二房式灵活单位 三成买家选短契

图为比达达利预购组屋构想图,其推出有更大灵活性的二房式新单位。(图/建屋局)
图为比达达利预购组屋构想图,其推出有更大灵活性的二房式新单位。(图/建屋局)

字体大小:

购买“二房式灵活单位”的邱女士选择了35年屋契,她表示:“我的年纪已大,不需要99年的屋契。选择35年能让我手头上有更多的现金,小屋也比较容易打理。若以后退休,手头上还有足够的钱养老。”

目前独居、不愿具名的邱女士(61岁,房地产经纪)去年11月在建屋发展局的预购组屋销售活动中,以7万8000元购买了武吉巴督West Quarry的二房式灵活单位,并选择较短的35年屋契。

邱女士一人居住在裕廊东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她说,随着年龄增长,现有的单位对她来说面积太大,因此宁可选择较小的居住空间。“我的年纪已大,不需要99年的屋契。选择35年能让我手头上有更多现金,小屋也比较容易打理。若以后退休,手头上还有足够的钱养老。”

这批武吉巴督预购组屋将在2019年建成。邱姓女士认为,武吉巴督一带的房子较便宜,尽管离市区有些距离,但到了这把年纪也无须经常去人来人往的市区,因此这个地点不成问题。

自建屋局去年11月推出首批“二房式灵活计划”以来,有三成的买家与邱女士一样,选择较短的屋契,以满足各自不同的住屋需求。其余七成的买家则选择99年的屋契。

根据这项计划,二房式的灵活屋契可分成15年、20年、25年、30年、35年、40年和45年七种选项,年长买家可选择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屋契,但须确保这个单位能让所有屋主住到至少95岁。

上述计划是由之前的小型公寓(Studio Apartment)和二房式组屋计划整合而成,在买家、屋契年限及组屋装潢三方面提供更大灵活度。

申购99年屋契组屋单位的条件保持不变;年满55岁、家庭月入低于一万元的新加坡公民则可选择购买屋契较短的二房式新组屋来套现,但不能贷款,而每个单位的售价,也随屋契年限缩短而降低。

二房式灵活计划自去年推出以来深受买家欢迎,在每一次的预购组屋和剩余组屋单位销售活动中,申购率都超额。在今年5月的剩余组屋单位销售活动上,更是有4785个买家争购900个单位,申购率高达5.3。

人口老龄化 未来短契将更受欢迎

房地产经纪公司博纳(PropNex)集团总裁伊斯迈对于至今有三成买家选择较短的屋契感到意外,他原先以为所有买家都会选择最长的99年屋契。

他受访时说:“二房式预购组屋的售价并不贵,大多低于10万元,扣除首次购屋者所享有的各种津贴,即使购买99年屋契的二房式单位,售价对许多国人来说还是相当负担得起的。况且99年屋契的单位将来有较大的转售价值,以后可脱售组屋套现。

“选择较短屋契的买家应该是有别的考量,估计他们大多都上了年纪,孩子已经有自己的家,他们只想买一个小单位以求有一瓦遮头。”

但随着本地人口迅速老龄化,伊斯迈不排除将来二房式灵活单位的较短屋契会更受欢迎,甚至以后预计会有半数的买家选择较短的屋契。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今年7月在国会以书面答复工人党议员方荣发的询问时透露,截至今年6月,当局共推出约2200个二房式灵活单位,包括未出售的小型公寓。其中约四成已竣工,其余六成还在兴建中。

此外,他透露,截至6月,没有屋契较短的二房式灵活单位被归还给建屋局。

然而,有大约540个小型公寓已经归还建屋局,主要的原因是屋主已过世,或是选择搬回和家人居住。

二房式预购组屋的售价并不贵,大多低于10万元,扣除首次购屋者所享有的各种津贴,即使购买99年屋契的二房式单位,售价对许多国人来说还是相当负担得起的。况且99年屋契的单位将来有较大的转售价值,以后可脱售组屋套现。

——房地产经纪公司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