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正式启动

昨天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推介会上,新加坡民防部队人员为李显龙总理(右二)示范如何为“伤者”止血。(梁麒麟摄)
昨天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推介会上,新加坡民防部队人员为李显龙总理(右二)示范如何为“伤者”止血。(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宣布政府一系列协助提升人民应对恐袭能力的措施。他也从人民可扮演的三大角色谈起,鼓励大家与政府一同肩负反恐与维护社会和谐的责任。

全国保家安民计划昨天正式启动,政府在动员全民参与这项大规模社区反恐应急行动时,首先要确保每户人家至少有一名成员掌握基本反恐知识,在遇到紧急事故时能及时应对,保障自己与家人的安全。

第二层工作则是在社区加紧培训更多居民,确保每个选区有至少300人懂得如何为心脏骤停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术,以及正确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简称AED),以便在危机时发挥实际救援能力,帮助身边有需要者。

在硬件设备方面,到2019年,每两座组屋中将有一座备有AED装置。民防部队目前已在一些选区安装了387台AED。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举行的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Secure)启动仪式上致辞时,宣布政府一系列协助提升人民应对恐怖袭击能力的措施。他也从人民可扮演的三大角色谈起,鼓励大家与政府一同肩负反恐与维护社会和谐的责任。

首先,李总理指出,每户人家应至少有一人具备防范与应对危机的能力,在发现可疑人事物时能及时通报警方。

相关的宣导活动今年5月已展开。李总理指出,考虑到之前推出建国一代配套所进行的密集宣导取得积极成效,警察部队与民防部队的战备军人和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接下来几年也会同样采取逐户访问的方式,传达重要信息。“这项工作的长期持续将有助显著提升安全。”

在做好这项基本工作后,下一步就是确保在发生大规模事故时,每个社区都有一批随时能挺身而出、提供实际救援的居民。目前当局已在六个选区展开培训,训练超过1800名居民。

最后,李总理指出,宗教与社区领袖应扮演社区动员者的关键角色,制定有效的危机处理方案,确保社区里不出现纠纷。

他指出,这一系列工作的最大宗旨是要确保恐怖袭击不会影响或扰乱我们的生活,维护社会的和谐。“当恐怖袭击发生时,你有两项选择。你可以因为恐惧而退缩,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或假装威胁不存在,但你也可以选择勇敢地正视问题,去面对眼前的威胁,并采取必要的行动,做足准备。”

在维护社会和谐方面,李总理呼吁大家采取坚定立场,不允许任何人在网上或现实生活中,透过言论与举止挑拨各种族与宗教群体间的关系,引起社会分裂。“这会挑动社会敏感神经,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

可下载SGSecure手机应用

现阶段想要积极参与反恐应对计划的民众,可在手机上下载新推介的SGSecure手机应用。李总理指出,接下来两年,全国89个选区将以反恐演习的方式展开“紧急应变日”活动等,但这些活动毕竟事先经过筹划,手机应用将能补足这缝隙,透过信息不时提醒国人保持警惕。

大巴窑—马里士他社区紧急应策与参与委员会(C2E)主席黄鋆健(44岁)说:“我们也计划训练一批调解员,万一发生恐袭事件,出现种族关系紧张的情况,这些人员就能协助调解纠纷,消除谣言。”

相关新闻刊第8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