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两国自贸协定与TPP合作 李总理盼新日关系更上层楼

在日本为国家庆生的新加坡人如同拥护超级巨星般竞相与访日的李显龙总理合照,李总理在宴会厅内可说是寸步难移。(海峡时报)
在日本为国家庆生的新加坡人如同拥护超级巨星般竞相与访日的李显龙总理合照,李总理在宴会厅内可说是寸步难移。(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新加坡希望透过进一步检讨与日本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且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方面同日本合作,让新日关系更上一层楼。

到访日本东京的李显龙总理昨晚在皇宫酒店(Palace Hotel)的晚宴上,会见约400名旅居日本的新加坡人时,提出上述观点。

新日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以“日本——新加坡经济伙伴关系协定”(Japan-Singapore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JSEPA)为重要支柱。

这是两国在2002年签署的协定,既是日本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新加坡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JSEPA进入第三轮检讨,有关发展预计是李总理这回访日的一个重要议程。

李总理也重申步入第二个金禧年的新加坡正处于转捩点。“50岁不老,但也不年轻。对一个国家来说,它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因为我们不仅仅有人可回首国家的来时路,也迎来不确定国家未来如何发展的新一代。”

他敦促新加坡人秉持让自己能在“危险新世界”中取得成功的价值观,“与世界互联互通,对自己充满自信,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并风雨同舟”。

不介意迟一个多月庆国庆

出席晚宴者一同唱国歌、念信约,并为国家献上生日快乐歌,丝毫不介意迟了一个多月才一起为国家庆生。

出席者中有旅居20多年的传教士、刚被东京大学录取的莘莘学子、到东京找寻创作灵感的艺术家等等,还有久违了的前电视艺人朱乐玲。

朱乐玲(47岁)随丈夫到日本工作已有五年,他们育有两个分别已15岁和11岁的女儿。这名家庭主妇笑说:“这里风气好、服务素质高,大家也都彬彬有礼,不足之处只是我的日语太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