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膝针灸时严重灼伤 老妇起诉中医诊所获赔5万元

字体大小:

诉辩双方今年初开始到国家法院接受纠纷调解,起诉人邱诗媚上月底同意接受辩方给予的5万元赔偿,此外答辩人也必须支付诉方的诉讼费。

妇女到中医诊所接受治疗,双膝却在针灸时被严重灼伤得住院近一个月,她起诉诊所两中医师疏忽,经过调解后获赔5万元。

2014年8月,起诉人邱诗媚(70岁)和女儿光顾位于东海岸路的国安中医药中心(Annie Tiang TCM)。经诊所负责人叶国安医师介绍,她们先后两次共付约3000元购买两个推拿配套,除了推拿外,配套金额也可用来扣除其他治疗的费用。

根据起诉状,叶国安在前年8月15日至29日间,三次替邱诗媚和女儿进行针刺疗法。由于叶国安过后必须出国,他向她们推荐让他的妻子夏荣蓉医师(40岁)接手治疗。

邱诗媚母女隔月4日到诊所推拿时被带到不同的房间,夏荣蓉说服邱诗媚接受针灸(包括针刺和灸法)。

灸法(moxibustion)是一种保健疗法,一般使用点燃的艾柱熏灼皮肤穴位促进血液循环。

起诉状中指说,夏荣蓉指示一名职员替邱诗媚进行灸法,间中偶尔到房里监督。过程中邱诗媚感到疼痛,但当她向夏荣蓉反映时,对方保证不适感很快会消失,要她忍一忍。

邱诗媚回家后情况不仅没有好转,膝盖处更是起了水泡。9月5日至10日间,她的子女几次打电话联络叶国安和夏荣蓉,他们再三保证邱诗媚的症状是正常的,无需就医。

起诉状提到,叶国安10日晚上到邱诗媚家替她检查伤口和针刺,并称伤口复原良好。但疼痛日益加剧,邱诗媚在2014年9月15日到医院求诊,她的双膝因三度烧伤,得入院近一个月。

诉方更指叶国安到医院向邱诗媚施压,要她别展开诉讼或向中医管理委员会投诉。

此外,邱诗媚也因为针刺后残留在颈内,类似“手术线”的异物而感到疼痛。

由拉杰星(Raj Singh Shergill)律师代表的邱诗媚去年入禀法庭起诉诊所股东叶国安和夏荣蓉,指治疗过程疏忽导致她严重烧伤,之后有意隐瞒实情使她延误治疗,承受不必要的痛处。

叶国安和夏荣蓉在答辩书中全盘否认指控,称他们并未因担心被追究责任,而刻意向邱诗媚隐瞒真实情况。

诉辩双方今年初开始到国家法院接受纠纷调解,邱诗媚上月底同意接受辩方给予的5万元赔偿,此外答辩人也必须支付诉方的诉讼费。但是她拒绝了两名中医师的提议,他们原打算给予她额外赔偿,要求她对事情保密。

邱诗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件事情至今让她心有余悸,不仅因为身体承受的疼痛,更因为中医师处理事情的方式令她觉得不公。

她的儿子甘耀铨(48岁)告诉记者:“当初提出诉讼不单是为了索赔,我们也希望这件事能提高公众意识和引起当局注意,根除中医诊所不负责任的问题……。我们过后会向中医管理委员会投诉。”

被起诉的叶国安受访时则说:“我真心诚意向邱诗媚道歉。员工犯错等于是我犯错,这是一起意外,我没有推卸责任,当初我从国外回新得知这件事后已尽力弥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