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国人对抗糖尿病 政府不排除赏罚并行策略

由保健促进局举办的SG健康生活嘉年华,本周末在裕廊东地铁站旁的空地举行,下来会还到淡滨尼和大巴窑中心。公众可到嘉年华现场报名参与全国健步大挑战,也可参加不同的益智游戏或运动。(邬福梁摄)
由保健促进局举办的SG健康生活嘉年华,本周末在裕廊东地铁站旁的空地举行,下来会还到淡滨尼和大巴窑中心。公众可到嘉年华现场报名参与全国健步大挑战,也可参加不同的益智游戏或运动。(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徐芳达表示,政府不排除以抑制措施或惩处式政策对抗糖尿病,也会探讨各种可能,去推动国人改变生活习惯。

政府考虑用奖罚并行的方式,达到全民共同对抗糖尿病的目标,目前不排除以抑制措施或惩处式政策,推动国人改变生活习惯。

领导健康生活及糖尿病预防小组的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为连续第二年举办的全国健步大挑战主持推介仪式后受访。

他说,他负责的小组将着重探讨如何鼓励国人活得更健康,包括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经常运动,并有充足的睡眠。小组也将与食品制造商、零售商和新加坡餐饮业协会等组织合作,确保国人可购买到较健康的食品,选择也越来越多和广泛。此外,小组会探讨如何确保国人在进行体检后,与医生跟进管理病况。

被问及小组考虑的策略是否包含抑制措施(disincentive),或惩处(penalty)式政策,以进一步推动人们改变生活习惯时,徐芳达表示,小组目前不排除任何做法,而会探讨各种可能。

确保市面有更多健康食品

他说:“我觉得需要结合各种各样措施,有些是鼓励人们活得健康,有些是让人们买得到较健康的食品等,最终确保整个大环境可鼓励人们有良好健康的行为习惯。我们目前不排除任何措施,最终还是得考虑什么可行,而在这过程中我们会咨询业界、专业人士和公众意见。”

徐芳达也指出,不同的措施将按不同年龄层而调整。他希望国人在年幼时就养成较健康的生活习惯,并终生持之以恒。

卫生部长颜金勇上周宣布成立三个小组,支持糖尿病预防及治疗工作组的工作,其中包括由徐芳达领导的这个小组。

保健促进局局长徐永刚是小组成员之一。他受访时指出,有些国家已实施糖税(sugar tax),有些则推行含有警示标语的食物标签,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已推行条例,限制以儿童为对象的食品广告。徐芳达今年4月在国会针对议员提议时曾透露,政府将考虑征收糖税的建议。

徐永刚说:“有很多措施可以通过负面推动的方式,促人们改变习惯,但小组还在商讨中,也不会只着重在糖税等措施,而是把奖罚都考虑在内。”

有媒体报道,本地仅有约三分之一的托儿所为学前幼童提供的食品符合政府的健康标准。徐永刚澄清,其实约68%的本地托儿所已符合标准,保健促进局也会继续与其余托儿所合作,希望改善所有学前幼童的饮食,让他们的味蕾从小就习惯少油、少盐、少糖,并习惯多吃全谷类和水果等。

他也说:“很多人误以为,要过得健康等于要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我们想说的是,每一小步都有帮助,研究也显示若你没有运动的习惯,每天运动10至15分钟也有益。建议每周运动150分钟,也不等于要进健身房两个多小时才有效,因为走路到巴士站、在办公室内走动或做家务等,这些都可积少成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