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吁设永久夜市转型搞旅游

字体大小:

这几年邻里夜市面对重重挑战,从原本每月20多场减少到每月12场,商贩生计大受影响。全国夜市商贩商联会拟议了一套转型方案,希望以旅游景点的新形象突破重围。商联会准备出资至少500万元建造夜市基础设施。

夜市摊位租金高涨,场地也越来越少,加上本地人已鲜少到夜市购物,夜市必须转型才能生存。全国夜市商贩商联会建议设立永久性夜市并转型为旅游地点,吸引游客和本地人光顾。

这几年来邻里夜市面对重重挑战,生计大受影响。商联会理事与会员共同商讨后拟议了一套转型方案,希望以旅游景点的新形象突破重围。

商联会希望政府能在滨海湾一带拨一块地皮设立夜市,商联会准备出资至少500万元建造夜市基础设施,打造成类似台北士林夜市或吉隆坡阿罗街夜市的旅游景点。

商联会会长卓俗锟受访时说:“现在许多适合办夜市的场地都用来盖建筑、建造地铁站或巴士转换站,从原本的每月20多场夜市减少到每月12场。再这样下去,以后可能只剩在农历新年、屠妖节和开斋节举行的三大夜市了。”

另外,目前夜市通常在一个地点举行三个星期至一个月,由于夜市主办者必须竞标成功才能获得主办权,被推高的投标价导致摊位租金过去五年里上涨了一倍,达6000元至1万元。加上许多人到邻里商场购物,摊贩面对销售额下跌和租金上涨的压力。

拟议中的夜市基础设施,包括设备完善的摊位、防晒顶棚、停车场和旅游巴士上下车处。这些设施将由商联会管理,目的是把摊位月租控制在4000元左右,让摊贩能提供价廉物美的食品和商品。

这个拥有150多名会员的商联会,也希望永久夜市能解决人力短缺的问题。

卓俗锟说:“夜市地点不固定,每次都得把货搬来搬去。我们又请不到工人,本地人觉得时间长又辛苦。由于每个夜市只维持几个星期,摊贩不能请外劳,如果换成是长期工作,就能为外劳申请工作准证。”

永久夜市将突出“本土”主题,除了售卖丁丁糖、纸筒Kacang Puteh(花生果仁)等如今已少见的小吃之外,还会以优惠租金帮助年轻人摆摊创业,引进新式食品或商品。

新加坡旅游局从今年5月开始推动夜间旅游团为全新旅游产品,鼓励旅游业者开发夜间旅游项目,旅游业者认为,把夜市作为景点推销,肯定会成功。

曾经承办市集的旅游公司MeGuideU总裁黄约翰受访时说,本地目前没有夜市景点,夜市商贩商联会建议的永久夜市正好能填补这个空缺,但须注意摊位规划。“食品摊位和服装摊位可分不同区,但不同的食品摊最好能混在一起,别分成传统小吃区或新式食品区,这样才能让游人保持好奇心,慢慢逛完整个夜市。”

他认为,滨海湾是设夜市的最佳地点,另外也可设在巴西班让地铁站附近。

在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客座副教授黄庆娘看来,商联会这份提案“可行”,但需要多个相关政府机构的配合。土地、交通、防火安全、照明和旅游宣传,缺一不可。

夜市也可跳脱传统的零售概念。“他们可安排戏曲和歌台表演,另外还可增设街头艺术和汽车电影院,展现新加坡的往日情景。”

商联会计划向相关政府单位提出它的计划,也欢迎公众电邮tradefair.assn@gmail.com提供建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