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医院手术总费用公开

字体大小:

卫生部表示,调整是为了提高透明度,让病患就医时有一定参考标准。公开收费的常见手术在此次调整中倍增至141种。

卫生部把公布收费的常见手术倍增至141种,并首次把私人医院的总手术费包括在内,让病患能更好地比较公共和私人医院的收费。

卫生部自前年起在网上公布65种常见手术的总手术费。卫生部昨天在文告中宣布这项调整时说,新增的数据能提高透明度,让病患就医时有一定参考标准。

网站上公布的总手术费(total operation fees)是外科医生费、麻醉师费和同手术相关设施费的总和。

不过,只有私人医院会细分收费,因为公共医院的总手术费并不直接同医生费用挂钩,公共医院医生领取的是固定薪水。

卫生部早在2003年就开始公布各种主要手术的总医疗费,列出几乎每一家公私医院做了多少手术,还有非津贴和津贴病患支付多少钱等,2014年才开始公布公共医院65种常见手术的总手术费。

之前公布的常见手术包括割盲肠、结肠镜检查、割眼角膜、激光矫正术(LASIK)、顺产、剖腹产和去除卵巢囊等,新增的常见手术包括髋部关节替代手术(total hip replacement)和冠状动脉绕道手术(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等。

这141种常见手术分别占据公共医院和私人医院总手术量的74%和79%。

卫生部网站每年更新数据

网站的数据是根据各大医院在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之间所提供的资料,卫生部会每年更新,提供最新数据。

为了更好地显示收费范围,卫生部将公布总手术费的第25百分位数(25th percentile)和第75百分位数(75th percentile),也就是说,25%至75%病患所支付的费用将介于公布的范围内。

另外,为了让数据在统计上具意义,卫生部只会公布进行至少30起病例的常见手术。

陈子萱(27岁,空服员)上周因皮肤感染出现脓肿,经普通科医生转介到私人医院接受紧急切除手术。她指出,若不是情况紧急,可能会选择到较便宜的公共医院求诊。

她为手术支付大约2600元费用。根据卫生部网站的资料,私人医院的收费介于1618元至4065元;公共医院的收费(扣除津贴后)则是介于66元至119元。

陈子萱说:“我本来想比较公私医院的收费后再做决定,不过网上很难找到资料。有了新公布的数据,相信大家以后就能根据财务状况做出更合适的选择。”

除了现有的资料,陈子萱也希望卫生部能考虑公布其他费用,包括复诊费。“能够参考更完整的资料,对病患和医疗机构都更好。”

公众可上网 www.moh.gov.sg/content/moh_web/home/costs_and_financing/hospital-charges/Total_Operation_Fees_By_Procedure.html 查询总手术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