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职场上掉了接力棒?

字体大小:

我国2015年的总就业增长率达到历年新低,只增长了700职位,与2014年的9万6000个职位相比简直天渊之别。这当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当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经济增长放缓时,新加坡作为开放经济体,也难免感受到这股趋势所带来的冲击。我国2015年的总就业增长率达到历年新低,只增长了700职位,与2014年的9万6000个职位相比简直天渊之别。这当中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星期一国会复会,11名议员针对新加坡的劳动市场前景,发出提问。人力部长林瑞生,以及两位贸工部长林勋强(贸易)和易华仁(工业)尝试从内部与外在环境解释这场职场接力赛为何出现掉棒问题。

现在出了什么问题?

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离职人数高达19万余人,是10年来最高。同期的入职人数却也只有19万1000人,是我国10年来最低。离开职场的人多了,进入职场的人却少了,导致我国去年就业只增长区区700个职位。

这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是结构性因素。我国2015年退休者,比两年前多出一倍。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退休年龄,这也逐年推高我国的离职率。再者,因社会老龄化,进入职场的新鲜人也开始逐渐下降。

第二,是周期性因素。国人离职后腾出的职缺,可能在薪资或工作素质上,达不到年轻待业者的期望,导致有工作没雇员。另外,更多人因为合约终止或短期工作项目结束,而离开了职场。

林瑞生指出,就业市场出现这样的现象,未必令人担忧。因为新加坡就业市场增长率虽然在过去18个月持续放缓,但并没导致失业率突增。更何况,新加坡25岁至64岁劳动人口的就业率仍处在83.1%的高水平。

不过,林瑞生也警惕道,如果全球经济局势持续低迷或恶化,将可能殃及我国就业率。

面临就业增长率放缓,贸工部和人力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方案。

下一步怎么办?

在就业市场面临的困境中,到底是个人、企业、还是政府该负起责任呢?在这不稳定的经济局势中,这三方面该如何合力确保新加坡持续保持竞争力,同时让大家保住饭碗?

继续吸引外来投资

虽然经济增长放缓,但在我的经济中,仍有行业表现不俗。林勋强说,我国的资讯通信、教育、卫生与社会服务、以及信息技术与资讯服务等领域仍保持稳定增长。这当中的挑战在于,本地员工是否拥有这些工作所需要的技能。

易华仁也强调,虽然政府将继续吸引外来投资者,但国人需要拥有对的技能,才能胜任外来投资所带来的新工作。

推动各个行业转型

林瑞生说:“...挑战将不再是‘更多工作就是更好’,而是‘更多更好的工作,才是真正的好。’”
创新的增长能够带动更多更好的工作,从而确保我国经济能持续提高生产力。为此,政府今年推出了45亿元产业转型计划(Industry Transformation Programme),协助本地不同行业提高生产力、推动创新、投资技能以及走向国际。

另一方面,林瑞生表示这转型过程中,新加坡也必须拿捏好外来人才的人数。他说,新加坡目前已更严谨地筛选外来人才的学历与资历,确保他们能与本地员工达到互补作用。

减少工作与技能错配情况

在创造新工作后,政府也希望能够让职缺与求职者“配对成功”。林瑞生说,在技能创前程(Skills Future)框架下,技能框架(Skills Framework)和“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Initiative)等计划将帮助本地员工掌握更适合新经济的新技能。

除了减少工作与技能错配的情况,政府也希望让求职者接触到更多不同的工作机会。因此,林瑞生宣布将把职业库(Jobs Bank)转化成为一个线上“求职市集”,优化它的功能,以更好地按照求职者的技能来配对新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