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生:应对劳动力净增长锐减 我国人力策略更着重高质量工作

字体大小:

林瑞生指出,如果不调整策略,还是继续大量增加工作岗位,这些工作就得靠外地员工承担,这对国家和人民都是弊多于利。所以在创造工作方面,将不再是更多工作就是更好,而是更多更好的工作。

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对我国劳动力的影响日益明显,去年的劳动力净增长从过去的五位数锐减至仅700人。人力部长林瑞生指出,政府下来将调整人力策略,更着重创造高质量的工作岗位。

工作信息库将转化为网络工作市集

人力部也会确保外劳政策在人口结构渐变的背景下持续取得“良好平衡”,并将现有的全国工作信息库网站转化为一站式“网络工作市集”,提高工作配对的成功率。

林瑞生说:“如果我们还不调整策略,还是继续大量增加工作岗位,将来大多数增加的工作数量就得靠外地员工来承担。这对国家和人民都是弊多于利。所以,在创造工作所面对的挑战,将不再是更多工作就是更好,而是更多更好的工作,这才是真正的好。”

受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劳动市场今年上半年表现疲弱。人力部上个月公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居民失业率增至6月的3%,上半年共有9510人被裁退或提前解雇,创下2009年以来同期新高。经济前景不乐观,引起11名议员对本地劳动市场的关注。

林瑞生在答复议员提问时指出,去年的劳动力净增长大幅度减少是受到人口结构,以及散工离职、停工深造等周期性因素影响。

在2012年至2014年,我国劳动力每年平均增加约22万6000人,平均15万3000人退出就业,将自雇者考虑在内,每年净增幅达7万3000人。但在去年,加入劳动力的本地居民降至约19万1000人,19万人退出就业,净增幅仅700人。

大批“婴儿潮”时期出生的国人迈入退休年龄,导致因退休而离职者持续增加;低生育率则造成入职年轻人减少,劳动参与率也已达到高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有限。

林瑞生指出,劳动力变化受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整影响,短期内将不断波动,但未来增幅将持续放缓,甚至在大约10年后达到“微不足道”或停滞的水平。政府将从三方面,应对当前困境。

首先,政府已同企业和工会合作在20多个行业创造更多高质量工作,满足教育和技能水平较高的年轻人的要求。

在外劳政策方面,林瑞生指出,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除了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和提高生产力,也更谨慎评估外籍人士的资历,并确保企业公平对待本地员工。

“这个平衡的做法将确保本地和外籍员工可以互补,积极与全球各地竞争,争取优良投资……这样我们才能持续创造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和工作岗位。”

第三方面则是通过技能培训、帮助年长冗员和设立网络工作市集,改善工作配对的成功率。劳动力发展局和职总就业与职能培训中心(e2i)在今年首八个月已协助2万人找到新工作,其中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占了近一半。

林瑞生说,被裁退的PMET比率有增加趋势,政府因此在今年5月放宽职业支援计划,给予40岁以下的被裁白领薪金补贴,并在今年内推行更多专业人员转业计划,使总数从去年的22个增至超过50个,给予转业中的PMET更多发展选项。

他说,我国须争取的是每年2%至3%的“优良增长”,劳资政三方正在推动多个领域的转型,企业和国人也须各尽所能,转型和提升技能。

“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追求增长,而是创造数量充足、质量良好的工作岗位,让人们拥有更好的工作、待遇和事业。”

国会已经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