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叻沙超过10种 柔佛叻沙本地吃不到

柔佛叻沙被列为文化美食。(网络照)
柔佛叻沙被列为文化美食。(网络照)

字体大小:

新马具有特色的叻沙共有超过十种,而被柔佛政府列入“文化美食”的柔佛叻沙(Laksa Johor)在本地属少见,唯有一些传统马来餐厅,或是在开斋节等节庆,才偶尔吃得到。

叻沙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代表性面食料理,起源于南洋。不过,叻沙有许多不同种类,不同地区的叻沙做法和味道也有差异。

柔州政府日前将柔佛叻沙列入宪报做为文化美食的代表。

以本地来说,最常见的就是“咖喱叻沙”和“亚参叻沙”,而亚参叻沙甚至曾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选为全球50大美食中的第7名。

据悉,获得“文化美食”之称的柔佛叻沙源自于新山,有别于其它种类的叻沙原因是,柔佛叻沙是以意大利面作为基底。

而汤底是使用西刀鱼或马友鱼的鱼骨和香茅、黄薑等材料熬制成浓稠的汤,配菜包括香茅、洋葱、豆芽、黄瓜等。

美食家司徒国辉认为,新马虽然有多种的叻沙,但唯有柔佛叻沙是使用意大利面:“这让柔佛叻沙增添了独特性。”

他解释,据他所知,柔佛叻沙的由来,其实是已故苏丹阿布峇卡前往欧洲时品尝了意大利面,从而研发这道料理的。

至于为何柔佛叻沙会被列入文化美食?司徒国辉坦言,不清楚柔佛政府如何评比,但他猜测,或是柔佛叻沙的独特性取胜。

他补充,目前柔佛叻沙在本地已属少见,唯有一些传统马来餐厅,或是在开斋节等节庆,才偶尔吃得到。

完整报道,请翻阅11.10.2016《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