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下 新澳签四备忘录 展开更紧密合作

字体大小:

李总理与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形容,这象征新澳关系在一个世代内所取得的最显著提升。

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将在贸易、防务、创新与科学研究,以及打击跨国贩毒行动上,展开更紧密、可互惠互利的合作。

到访澳洲的李显龙总理昨天上午在国会大厦,与澳洲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一同见证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下,新澳两国签署的四份谅解备忘录和相关协定。这些重要协定涵盖修订的新澳自由贸易协定、我国在澳洲的军事训练和军训区发展、新澳在创新与科研上的合作,以及共同打击跨国贩毒行动。

两国总理在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形容,这象征新澳关系在一个世代内所取得的最显著提升。

李总理昨天在结束澳洲访问前,接受随行媒体的访问时指出,无论是旅客、专业人士、企业家,或出国受训的武装部队人员等,国人可以从多方面获益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例如它有助于工程师等专业人士更容易到澳洲工作、寻找机会,也有利于企业家的往来。

至于军训,李总理说,我国将能使用更多军训设施,也能建造更好的设施,让国民服役人员和正规军人从中受惠。

他说:“我昨天在新加坡驻澳洲最高专员公署与一些新加坡人见面时,有人问我关于军训,我不敢确定严格的军训是一个让战备人员大声叫好的事,但我认为良好的训练是有益的,很多军人和战备人员都会期待。”

他也指出,协定只是新澳整体伙伴关系的一部分,新澳友好关系也能让国人受益,例如最近开辟往返于新加坡和堪培拉的直航线路,可从堪培拉续程前往威灵顿,让往返于新澳两国的人,包括留学生、探访孩子的家长,以及想到堪培拉或其他城市滑雪的旅客,有更多飞行选择。

新澳找到合作与经商契机

李总理认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向外界发出的信息是两国找到合作和经商的契机。他指出,只有选择开放的经济才能让所有人受益;若采取保护主义,或只会导致国家走向贫困。

特恩布尔认同李总理的观点:“世界在快速改变时,人们自然有所担忧,甚至是恐惧。作为领袖的我们必须扮演的至关重要角色是说清事实,向人民保证,并对他们说明,如果不接纳科技和创新,反而逆向而行,就如我们见证过的,只会走回头路,回到贫困。”

李总理昨天已回返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