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微电影《爸爸的表情》导演分享心得

《爸爸的表情》导演彭文淳(左)与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与观众分享微电影拍摄过程和心得。(谢智扬摄)
《爸爸的表情》导演彭文淳(左)与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与观众分享微电影拍摄过程和心得。(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借由报纸讲述一段父女之间的疏离情感,在文字中传达含蓄内敛的亲情关怀。《联合早报》昨晚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爸爸的表情》微电影放映与分享会,导演彭文淳与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梅畅谈制作点滴,并与现场观众分享多年来的导演心得。

时长11分钟的《爸爸的表情》,从一名女儿的角度讲述沉默寡言的父亲平日专注于阅报和剪报,父女虽在生活中默默关心彼此,两人却如同许多传统家庭般,鲜少对家人表达情感,直至父亲离世,女儿才从父亲的剪报中重新认识他。

身兼导演和编剧的彭文淳在2005年凭着《歌舞中国》纪录片,获得亚洲电视大奖最佳导演奖。1964年出生于台湾的他旅居新加坡20多年,由他执导的中国银行系列和立邦漆蒙古篇等广告曾获国际大奖。

彭文淳在分享会上说,他曾想过以母女、父子等家庭关系作为故事主轴,然而最终选定父女,是因为通常父女之间容易产生疏离,不像父子间较容易培养兄弟般的感情,他也从周遭朋友的经历中发现类似的例子。

他分析,在所有的影像作品中,光线决定了影像的位阶、档次,他的团队能理解他对光线的执着。此外,好的场景能够省下打灯的时间,而演员也能在更舒服的环境下发挥,这也是为什么女主角温贞菱能够表现出极为细微的表情。

彭文淳说:“这部微电影的‘微’,放在早报这部片子里,应该是‘微表情’的‘微’,我们所有演员的表情都很细微,或甚至没有表情,这是我们对这部微电影的定义。”

希望吸引读者再阅读早报

《联合早报》总编辑吴新迪在分享会上说,这次早报改版的目标是保留现有读者,并且争取这些年所流失和从未看过早报的读者,《爸爸的表情》作为改版的压轴项目,希望能吸引后者再次阅读早报。

谈及与彭导构思微电影的过程,吴新迪说:“我们想让电影带出一个基本的信息,那就是早报这些年来通过多元、精彩、丰富的内容,已经与读者建立起一种深厚的感情,希望能够在电影中呈现出来。”

来自香港的姚咏豪(31岁,工教院讲师)指出,这部微电影是个很好的教材,从运镜、灯光可看出导演的深厚功力。他这两天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电影当中所运用的技巧引起不少共鸣,也间接让学生对早报产生兴趣。

姚咏豪说:“我从小培养了阅报的习惯,四年前从香港到新加坡工作,经朋友介绍开始阅读早报。我最喜欢报章中关于小人物的专访,例如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介绍在新加坡生活的土耳其人,这些都是拍摄纪录片的好题材。我也经常与学生分享新闻报道,让本地学生关心最近关注的新闻课题。”

阅读早报已有30年的罗紫芬(55岁,兼职食堂助手)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情节,是女儿误会父亲只顾着阅报,不愿花时间与她沟通,其实父亲只是不善表达。她说:“《爸爸的表情》将父女之间的感情描述得很感人,我希望这部微电影能够吸引年轻一代的本地人阅读早报。”

错过放映会的公众,可按此 观赏《爸爸的表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