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来最多政府机构参与招标 太阳能计划扩大至学校小贩中心

字体大小:

共有九个政府机构参与这次的太阳能板项目招标,包括教育部、国家环境局、义安理工学院、国家法院、通讯及新闻部和财政部,得标者将安装总容量为40兆峰瓦的太阳能板,相当于1万多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一年的用电量。

政府的太阳能计划进一步扩大到学校和小贩中心,预计到了2019年,这些建筑就能使用太阳能板提供的电力。

建屋发展局和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出联合文告透露,当局已在上星期一(10日)为SolarNova计划的第二个批量租赁太阳能板项目公开招标。这次共有九个政府机构参与这个项目,是历来最多的一次。

建屋局在去年6月进行第一次的招标活动,当时该项目涉及建屋局约900座组屋,以及公用事业局和内政部的七座建筑。这次教育部、国家环境局、义安理工学院、国家法院、通讯及新闻部和财政部,也加入了招标活动。

得标者将为636座由马西岭—油池和宏茂桥市镇理事会管辖的组屋、10所中小学,以及八座小贩中心和巴刹安装太阳能光伏(solar photovoltaic)系统。

另外还有13个政府设施也加入这项计划,包括万礼火化场与骨灰塔、碧山消防局和设在旧禧街警察局的通讯及新闻部大楼。

太阳能板提供的电力用途各异,建屋局将用来为组屋电梯、公共空间的电灯、水泵等设施供电;学校可用作整座建筑的电力供应。至于小贩中心,则可能用来驱动电灯和风扇。

得标者将安装总容量为40兆峰瓦(MegaWatt Peak,简称MWp)的太阳能板,相当于1万多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一年的用电量。

招标活动将在今年12月30日截止,竞标结果预计会在明年第一季出炉,安装工作预定在2019年第一季完工。与第一次招标不同的是,相关业者这次可组成财团参加竞标。

这个项目由经济发展局协调和领导,曾在组屋安装太阳能板的建屋局则负责集中采购。

根据文告,批量招标的目的,是要通过经济规模效应,帮助需求量较小的机构降低成本。竞标结果公布后,个别机构将各自负责监管安装工程。

经发局洁净科技及城市、基础设施和工作方案执行司长吴自强在文告中说:“太阳能将能为我国带来多种益处,包括电费将更低廉、保护环境,能源供应也获得保障。”

本地能源科技公司Sunseap Leasing私人有限公司赢得第一个批量租赁太阳能板的招标项目,并会在今年底展开安装工程,预计一年后完工。

根据现有的租赁模式,太阳能光伏系统由私人业者安装,政府机构不用支付前期安装费用,只须支付业者太阳能的电费。

政府设下目标,要在2020年把公共领域的太阳能板容量达到350兆峰瓦。

作为我国最大太阳能光伏系统使用者的建屋局,也计划在2020年为5500座组屋安装容量为220兆峰瓦的太阳能板。每年可产生265兆瓦时(GigaWatt hour,简称GWh)的干净能源。这相当于5万5000个四房式组屋单位一年的用电量。

除了能协助市镇会降低不断高涨的电费之外,每年还可减少13万2500公吨的碳排放量,有助于保护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