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岛16集选区举行沙盘推演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站立者右三)昨天在其他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站立者右二起)、祖安清心和杨益财,及人民协会总执行理事长洪合成(右一)的陪同下到丹戎巴葛集选区指挥中心,看该区基层领袖和社区合作伙伴进行“恐袭”后的沙盘推演。(唐家鸿摄)
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站立者右三)昨天在其他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站立者右二起)、祖安清心和杨益财,及人民协会总执行理事长洪合成(右一)的陪同下到丹戎巴葛集选区指挥中心,看该区基层领袖和社区合作伙伴进行“恐袭”后的沙盘推演。(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全岛16个集选区星期二同时设立了指挥中心,800名基层领袖和社区合作伙伴透过沙盘推演,检视他们及时和准确发布信息以及相互协调和扶持的能力,力求确保各个社群在发生恐袭后仍能如常生活。这些社区合作伙伴包括商联会、宗教组织以及志愿福利团体。

身为人民协会副主席的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昨晚走访了设于波那维斯达民众俱乐部的丹戎巴葛集选区指挥中心。陈振声也是主管波那维斯达区事务的丹戎巴葛集选区国会议员。他受访时强调,反恐不仅仅是遭遇空袭当天应对得当,或者武装部队和民防人员妥善地执行后续职务,更关键的是恐袭后的第二天如何动员全体人民共同面对挑战,尤其是不让恐怖主义分化社会。

他说:“推演着重于如何确保社会保持凝聚力,如何动员整个社会的力量来反恐。……要团结整个社会就不能只是依赖政府或政府组织,更重要的是动员社会上的所有组织和力量。”

他留意到,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发生恐袭后,许多老百姓都想知道本身应扮演什么角色以及能够如何做出贡献,沙盘推演旨在“让老百姓知道全民都可出一份力量”,他们可扮演亲善大使的角色,接触受恐袭影响的家庭,也可以协助有成员在事件中受伤的家庭。

陈振声也说,通过沙盘推演集思广益,所征集到的应对恐袭点子是集体知识、珍贵资源,未来能够以此为基础不断地举行各种演习,提高举国上下应对恐袭的能力。“我常说:恐怖分子任何时候都只要一次做对了就已足够,我们则必须第一次就已做对、每一次都要做对。我们不能自满但也要切合实际,定期举行演习有助我们汲取经验、累积知识。”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晚则走访设于义顺南应急中心的义顺集选区指挥中心。他受访时强调,这类发自民间的动员行动非常重要,因为发生突发事件后的首要任务是动员基层领袖拟出一系列对策,他们才能进一步动员各自的社群。

尚穆根说:“如果任何地区发生任何(突发状况),就会谣言四起,或发生其他事件,人们也可能生疑,而这种时候需要的是社会的凝聚力。”

每个集选区指挥中心的参与者分为通讯、资源、行动和物流四个小组,就恐袭后可能发生的不同情境进行推演并提出对策。这些情境包括族群之间发生矛盾、某一族群逐渐与其他族群疏离、恐袭遇难者家属失去经济支柱等。

义顺南公民咨询委员会委员周乐喜(62岁,承包商)告诉《联合早报》,团结就是力量,在集选区层面进行沙盘推演,让各区之间能更好利用资源,取长补短。

周乐喜说:“一支筷子一折就断,但十支筷子折不断。各区相互帮助,就能把应变系统整理得有条有理,这能让社会不那么动荡,更快稳下来。”

女皇镇社区紧急应策与参与委员会主席周大威(40岁)则说:“新加坡没发生过像恐袭这样的紧急事件,我们难以想象后续的发展,事件可能影响社区凝聚力,我们要怎么让不同族群恢复到事件发生前的和谐状态。……通过这次的演习,我们了解各自可扮演的角色,这可包括后勤、人事、整个运作、协调民间和社区资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