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办大学文凭班须有四年认证

字体大小:

私立教育学府今后若提供外校颁发毕业证书的大学课程(External Degree Programme)和相关的预备课程,必须获得四年的教育信托认证。

提供外校大学课程的学府也得参加私校毕业生就业调查,公布就业率等资料,为学生提供更透明的信息。新设的私校也须有最低10万元的缴足资本(paid-up capital)。

私立教育理事会昨天公布一系列新措施,旨在提升对私校学生的保障。

教育信托认证(EduTrust)目前是自愿性质计划,肯定私立学府在学生服务、监管、教育素质等方面达到一定水准。本地约291所私立学府中,约三分之一已获教育信托认证。

从即日起,凡有提供外校大学课程和相关预备课程如专业文凭课等的私校都须先取得教育信托认证。为了让业者有足够时间调整,现有提供外校大学课程却还没获四年教育信托认证的学府,可最迟明年6月1日提出申请,以便在2018年6月1日这个期限内获取认证。目前,约六成提供外校大学课程的私校获认证。

私教理事会不久前公布的首个私校毕业生就业调查中,仅有九所最具规模的私校参加,这些学府学生占全部私校生的七八成。接下来,提供外校大学课程的私校都得参加调查,理事会将公布各校的调查结果。理事会估计50至60所学府会参加下一轮调查。

另外,为了确保私校的营运能力良好,除了规定新成立的私校须有最低10万元缴足资本,现有私校也要根据注册资格期长短,符合相应的资金评估标准。自2009年推出的强化注册框架(Enhanced Registration Framework,简称ERF)规定所有私校向理事会注册,根据水平获得一年至六年的注册资格。

接下来,有至少四年注册资格的学府才能申请教育信托认证。认证的鉴定标准也会更着重在学术和教育成果。目前73%私校有至少四年注册资格。

此外,理事会规定私校明文列出就读外校大学课程和预备课程所需的最低学历,让准学生参考。对于有工作经验的成人学员,私校可设定较灵活的录取标准,但也须列明,并获理事会批准。

估计约74所私校会受各别措施影响,但理事会强调,调整不会影响现有私校生的教育。新措施的目的是为他们提供额外保障。目前有至少10万人就读私校,本地人占约一半。

私教理事会总司长李天文说:“我们要确保私立学府继续提供有素质的培训,同时要提醒学生做足功课,了解各教育途径的选项,希望私校所提供的更透明信息能帮助他们做明智决定。”理事会将与私校业者联系,进行相关调整。

我国几年前曾相继发生好几所私校因营运不当而关闭,影响好些学生。政府于2009年成立私教理事会监管私校。这个机构目前隶属精深技能发展局。过去四年,一些私校因经营不当不准注册,或因收生人数减少经营不下去而关闭,使得私校减约一成。

政府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潘丽萍说:“这些措施将提升社会对私立学府的信心,消除私立学府逊色于公立学府的观念,同时能保护学生的利益。随着私立教育领域将整合,市场供需将鼓励私立学府更注重市场的培训需求。”她相信,只要私校所提供的课程实用,它们还是能在教育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私立学府PSB学院执行主席维瓦·斯奈(Viva Sinniah)也欢迎这些措施,认为这将提升私校的透明度、学习素质和在学生心中的公信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