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可用手机监看家庭水电用量

字体大小:

智能用量表试验预计在2018年初启动,为期六个月。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指出,试验结果有助于评估是否要在全国推广这些先进的用量表。而这类应用将协助消费者在本地电力零售市场于2018年全面开放时,选择更符合自己需求的电力零售商。

宋慧纯 报道

更多本地家庭未来将有机会透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应用查看水、电和煤气使用量,了解哪些器材或时段耗能源量较大,进而调整习惯,减低能源使用。

本地电力零售市场将于2018年下半年全面开放,这类应用将协助消费者选择更符合自己需求的电力零售商,零售商也能对用户能源使用量资料进行分析,进一步了解消费者需求,制定更合适电力配套。

智能用量表试验(Smart Metering Trial)预计在2018年初启动,为期六个月。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公用事业局、新加坡能源集团(Singapore Power)昨天正式向业者征求技术方案。

目前,本地电表会记录用户两个月内累积的用电量,水及煤气同样是每两个月显示一次。

包括研发相关应用的这项试验旨在让用户能远程监看水、电及煤气的使用量,同时能提供用户更即时的使用资讯,好让用户更好地控管水电使用量。

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昨天在新加坡国际能源周开幕式上宣布这项试验时透露:“试验的结果将协助我们评估是否要在全国推广这些先进的用量表,以及推广的方式。同时,这也配合我们最迟在2018年全面开放新加坡电力零售市场的计划。”

政府从2001年起逐步开放本地电力零售市场,让更多消费者选择电力零售商。去年7月,政府开始允许每月用量平均2兆瓦小时(MWh)至4兆瓦小时的消费者选择电力供应商,这组消费者以中小企业为主。

目前,已有3万3000个每月用量平均至少2兆瓦小时的电力用户已选择自身的电力供应配套,更好地管理能源成本。

能源局告诉《联合早报》,本地的电力零售商从2013年的七家增至去年的20家。当电力市场在2018年全面开放时,包括家庭用户在内的130万个用户将有机会选择是否要更换电力零售商,选择更符合各自需求的电力配套。本地家庭用户目前唯一的选择是新能源服务公司(SP Services)。

作为本地电力零售商之一,iSwitch Pte Ltd计划在电力零售市场全面开放后,为顾客量身制定电力配套,例如推出繁忙及非繁忙时段配套,透过奖励鼓励消费者调整用电习惯,减低电费。

iSwitch总经理(批发及贸易)科尔恰克斯基说,不少消费者在初期或许会对是否要更换零售商心存疑虑。

“他们可能质疑零售商的可靠性及是否有保障等。因此,iSwitch计划推出的配套包括六个月短期试用配套,让消费者对产品有信心后再更换零售商。”

即将与丈夫迁入新居的黄静沁(27岁,执行人员)说,家庭用户有更多选择是好事,她和丈夫在繁忙时段都不在家,有依据时段收费的配套会比较适合他们。

“我们年轻人可以使用智能用量表监督住家的能源和水的使用量。如果也可以帮助父母亲监督,那就更好。”

我国委任两液化天然气新进口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