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我国有条件成世界领先城市 但年轻人需把握时机

字体大小:

新加坡可跻身纽约、伦敦、柏林、上海和悉尼等世界领先城市的行列,即使在全球经济遭遇重重困难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活力,不仅机遇处处,也是充满创意的文化之都。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新加坡理工大学题为“为未来经济做好准备”的对话会上说,放眼30年后,日新月异的科技将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世界上领先的城市将依然生机勃勃。他坚信新加坡具备成为这类城市的条件,不过这取决于年轻一代的新加坡人,他们需要充分把握时机,在面对不明朗情况时坚韧不拔,并且像父辈那一代那样齐心协力面对未来。

他说:“我们与全球紧密联系、技术水平先进,赢得卓越经商地点的美誉……我们正创造许多新工作来取代可能失去的,新工作的数目可能比失去的还要多。我们也透过非常优良的教育系统,持续投资于人民。”

李总理也告诉出席对话会的约500名新工大师生,新加坡投资于刻苦耐劳和才华洋溢的人民,不论是世界技能竞技赛或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许多新加坡人都能脱颖而出。“总体而言,世界上如果有个城市能在新世界经济中取得良好表现,那就是我们。”

新加坡目前经济前景不明朗,出口也因为多个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而停滞不前,我国同时面临经济转型的阵痛,但李总理强调国家制定了正确的战略,他有信心这些战略假以时日将奏效。

多位部长近日先后在不同场合指出,政府已为本地经济陷入低迷做好准备,同时强调国家将继续创造更多就业良机。

李总理昨晚则勉励莘莘学子,指出如果与他们的父母那一代相比,他们+受益于家长耕耘的果实,起点更高,也更具备带领新加坡前进的优势。

“我们能继续取得经济增长、推高收入并提升生活水平。我们固然不能如过去30年那样每年取得7%的增长,但每年2%至3%的增长速度,将不逊于其他与我们处于同一发展阶段的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能力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更温馨、让人实现抱负的家园。”

他说,政府不仅致力于确保国人考获优良的证书或文凭,更重要的是确保莘莘学子汲取知识和掌握技能,从而找到优质工作和实现理想,不让新加坡也出现青年失业率高的问题。

此外,政府也竭力透过连接世界各地,为新加坡人创造机遇。李总理近期访问了中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他说每回出访都把经济和工作视为议程上的首要议题。

“作为年轻新加坡人,你们可以随心所欲。你们拥有的机会比你们的父母多……但你们要抓紧这些机会,加以运用,进一步为自己制造更多机会。”

回顾过去50年,李总理提醒说,新加坡其实经历了非常困难和不确定的时刻,包括脱离马来西亚、英军撤离新加坡、石油风暴以及严重的经济衰退,幸好先辈们咬紧牙关做出种种调整,新加坡才有今天的成就。

“你们这一代也一样,要稳健、坚决和机智地应对……我们不是棉花糖或台湾人所说的草莓族,我们有如榴梿般坚实。”

李总理强调,新加坡的实力在于上下一心。“根据商业环境风险评估研究集团(BERI),新加坡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劳动队伍。这不是因为我们最聪明或手脚最快,而是因为我们齐心协力。我们的工会、管理层和政府取得互信,建立了劳资政协作关系。”

密切留意保守派崛起对全球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