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社保诊所” 账单须注明细节

字体大小:

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指出,提升诊所收费和CHAS津贴的透明度,能增强病患与诊所之间的了解与信任。

卫生部明年起强制所有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的诊所为病患提供明细账单,以加强诊所收费的透明度,避免津贴遭滥用。

2013年至2015年间,卫生部接获约300起有关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家庭诊所和牙医诊所的投诉,其中约一半与收费有关,包括账单错误和医药费高昂。

今年6月,有两家牙科诊所涉及“虚假索偿”,即没提供有关的治疗却申请索偿,而被令暂停CHAS资格,并交由警方调查。

为提升CHAS诊所的收费透明度,卫生部昨天宣布,明年1月1日起,强制所有参与CHAS的家庭诊所和牙医诊所在账单上清楚列明CHAS津贴和所有费用。

就算病患在获得津贴后,无须自行缴付任何费用,诊所仍必须提供单据。当中须细列药物、看诊服务,及其他治疗的个别收费,以及CHAS津贴前后的总体费用和CHAS津贴额。

目前,家庭诊所可自行决定是否为病患提供详细的看诊账单。虽然卫生部向来鼓励医生这么做,但仍有不少诊所没有提供明细账单,或只在病患要求时才提供。

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在卫生部发出的文告中指出:“提升诊所收费和CHAS津贴的透明度,能增强病患与诊所之间的了解与信任。卫生部会继续向公众和业者索取反馈,定期检讨CHAS计划,确保国人可在社区内享有高素质并负担得起的基层医疗服务。”

卫生部明年1月1日起,也将更新牙医诊所的CHAS津贴指导原则,更详细地列明可获津贴的牙医服务项目,以及津贴顶限。例如现有的指导原则中分别列出“简单拔牙”和“复杂拔牙”的索偿顶限,在新原则中这两个项目将更清晰地列为“前侧拔牙”和“后侧拔牙”。

卫生部也将继续对诊所进行审查,确保业者遵守条例。

目前,全国约有1600家诊所加入CHAS计划,约130万名中低收入或年长国人可凭CHAS卡或建国一代卡在这些诊所享有看病津贴。

大多受访业者与公众对新措施表示欢迎,但也有业者认为,单靠明细账单不一定能根治津贴被滥用的问题。

莱佛士牙科副总监丘礼仲医生说:“新条例能让牙医与病患之间有更清晰与诚实的交流。近期内发生一些滥用CHAS津贴案例,新措施有助于提升公众对诊所的信任。”

持有蓝色CHAS卡的黄兴文(60岁,德士司机)说:“每次看诊时,我其实不清楚自己缴付的是什么费用。有了明细账单,我可以更全面地了解个别付费项目,往后选择诊所时,也能更好地做决定。”

应提高公众意识举报不良业者

家庭医生梁美云则认为,除了提供明细账单,当局也必须提高公众的意识,鼓励他们举报不良业者。

她说:“若不良业者有意滥用津贴,他们还是有办法把多余的费用归纳在一些明细项目中。大多CHAS受益病患只须付非常低廉的看诊费用,有时甚至可免费看诊,也就不会对明细价格太留意。就算发现有异常的收费项目,也不一定会主动举报,因为这笔钱由政府支付,他们感受不到直接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