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前常秘柯顺美逝世 卫生部:医疗保健领域“真正先驱”

李显龙总理(左一)与夫人何晶(左二)昨晚到柯顺美的停柩处吊唁。站在何晶身旁的是柯顺美遗孀廖露丝与二儿子柯宗仁。(梁麒麟摄)
李显龙总理(左一)与夫人何晶(左二)昨晚到柯顺美的停柩处吊唁。站在何晶身旁的是柯顺美遗孀廖露丝与二儿子柯宗仁。(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前常任秘书兼医务总监柯顺美上周因身体不适送入新加坡中央医院,不料周四晚上中风后治疗无效,昨早10时零9分病逝。柯顺美明天出殡,火化仪式下午5时许在万礼火化场举行。

在公共服务任职期间领导推动本地公共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的卫生部前常任秘书兼医务总监柯顺美医生昨早逝世,享年86岁。

他留下88岁的妻子廖露丝、两个儿子柯宗德(59岁,全国牙科中心高级顾问)与柯宗仁(58岁)和三个孙子女。

柯顺美在横跨约40年的工作生涯中,曾监督我国医药保健制度的彻底改革,包括政府医院的重组。他家人受访时指出,他过去几个月健康每况愈下,上周因身体不适送入新加坡中央医院,不料周四晚上中风后治疗无效,昨早10时零9分病逝,当时家人都在身边。

柯顺美的遗体停柩在翡珑山圣所,他的家人昨晚为他举行简单的追悼仪式,孙女也在仪式上念悼文。李显龙总理与夫人何晶则在晚上9时许抵达停柩处,并在棺木旁安静瞻仰柯顺美的遗容。

柯顺美是李总理的舅舅、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夫人柯玉芝的弟弟。

柯顺美1984年至1996年担任卫生部常任秘书兼医务总监。卫生部昨天在一则声明中形容他是本地医疗保健领域“真正的先驱”,表示柯顺美在卫生部12年间领导政府医院迈向企业化,改善了本地医疗服务的效率。

“今天医疗保健领域许多领导人都是他亲手栽培的。为了让所有新加坡人都能使用并负担得起医疗服务,柯医生付出许多,卫生部深表感谢。”

卫生部长颜金勇说:“他为现代医疗保健体系建立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们许多医院大楼与综合诊疗所设施都是在他任期内建立或重新发展的。”

前内阁部长姚照东(69岁)昨晚在停柩处受访时回忆说,当年自己以政务部长身份加入卫生部时,柯顺美是常任秘书,他实则更像他的导师。“我从私人企业转到政府部门,政府如何运作对我来说非常陌生,我又不是医生,对医疗课题不熟悉,柯医生当时非常热心帮助我。如果你问那些与他工作过的年轻医生,相信他们也会这么赞扬他。”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医疗服务期间就曾与柯顺美共事。他指出,柯顺美总不忘提拔后辈,给予他们明确指引。“他一直是我的导师和学习榜样。”

柯顺美是血液学专家,是首名接受过临床与实验血液学专业训练的新加坡人。1956年7月,柯顺美在马来亚大学考获医学士并担任一年实习医生后,加入民事服务担任医务官;1963年,他加入输血服务组,负责推动我国的捐血运动。

协助制定3M机制

柯顺美接受口述历史中心访问时曾分享说,当年要新加坡人捐血不容易,因此他推出一系列宣传、教育与奖励措施,做出各种尝试。更重要的是,他在建立我国血库时也累积了重要的行政经验;上世纪80年代初,由于意识到社会老龄化问题,时任卫生部长侯永昌提倡改善机制,并决定找柯顺美加入该部门,由他协助推行3M(保健储蓄、健保双全和保健基金)机制的制定。

柯顺美分别因血液学方面的研究与在公共服务的卓越贡献,在1969年获得行政功绩(金)奖章,并在1992年获颁卓越功绩服务勋章。

曾在卫生部服务多年的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也赞扬柯顺美如何关注年轻医疗专才的职业发展。

他说:“他的办公室大门永远开着,实习生把他当成有智慧又关怀他们的叔叔一样,时常上门咨询他的建议,或向他倾诉……我也从他身上学习不少,除了懂得怎么管理好医院和政府部门之外,也学会如何活得充实。”

柯顺美明天出殡,火化仪式下午5时许在万礼火化场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