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万8000组屋单位 家居改进计划下受益

截至今年9月30日,政府已宣布推出229个家居改进计划。(图/海峡时报)
截至今年9月30日,政府已宣布推出229个家居改进计划。(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截至今年9月30日,政府已宣布推出229个家居改进计划,让约21万8000个组屋单位在计划下受益,这占了符合家居改进条件组屋总数的约七成。

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在2007年推出,旨在为建于1986年或更早的组屋进行内部翻修,约有30万个这类组屋单位符合条件。

建屋发展局昨天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提供推行该计划的进展。发言人透露,共有79个项目或约6万7000个组屋单位已在计划下完成翻新工作,另有76个项目已在进行中,覆盖约7万6000个单位。

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去年8月透过书面方式回议员的相关提问时说,当局前年宣布加速推行家居改进计划,要把获选单位从每年的3万5000个增加到5万个,去年和今年有10万个单位获选。他当时说,建屋局预料最迟在2018年就可选出所有符合家居改进条件的组屋单位。

家居改进计划有三部分:涵盖更换排污管、提升电力负荷和修补墙上裂缝等的基本翻新;包括翻新厕所与更换垃圾槽盖、木门和铁门等的选择性翻新,以及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让符合条件年长者为组屋住家选择所需的装置,如扶手、斜坡道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等。

建屋局说,截至今年9月30日,约有9万6200个住户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当中,约4万零200个提出直接申请,剩余的约5万6000户家庭则在申请参加家居改进计划时一起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

不论是选择乐龄易还是选择性翻新项目,居民都可获得高达95%的津贴。

李总理:翻新费用是居民负担得起的 

身为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李显龙总理昨早出席宏茂桥10道家居改进计划投票活动,他致词时强调翻新费用是居民负担得起的。

他说,具体费用视组屋类型和分期付款偿还期而定,住在三房或四房式组屋的居民,每月只需为家居改进计划下的选择性项目支付约7元至18元。乐龄易计划,则每月只需付1元至4元。

李总理说:“政府为了让国人能够有好的生活,更舒适、更安全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市镇里的设施……同时,我们也努力改善你们的住家。”

宏茂桥10道的第470座至第476座组屋住了大约1150户家庭,屋龄已超过30年。李总理说,只要获得至少75%居民投票支持家居改进计划,这七座组屋的翻新工程将在明年首季展开,预计2019年首季就能竣工。

居住的组屋迎来家居改进计划,可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邱婉儿(教育工作者,46岁)三年前搬到宏茂桥时,才装修了房子,加上与父母亲同住,她担心老人家难以适应翻新过程。

莎菲娜(家庭主妇,29岁)也在三年前搬到宏茂桥,由于当时没怎么装修房子,她期待翻新时一并装修住家。“我有家人就住在附近,翻新时我住进他们家就可以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