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喷雾易燃物等都不能带上机 樟宜机场没收百万余件违规物品

字体大小:

为提醒年底有意出国的民众不要带危险物品上机,民航局本月向130万户住家派发宣导传单,并首次与本地酒店合作,通过酒店向外国游客派发相同传单。

年底旅游旺季将至,不少人可能不小心把“危险物品”托运上机。今年首九个月,樟宜机场的安检人员就在托运行李中找到100多部电动滑板或踏板车,并没收超过100万件液体、喷雾剂和凝胶类物品。

不能登机的物品包括爆炸物、易燃物及腐蚀性液体,一些人们常用且看似安全的物品其实也归类为危险物品。

例如内装锂离子(lithium-ion)电池的电动滑板车(hoverboard)或电动踏板车(e-scooter)等个人代步工具就不能托运,许多航班也不允许手提携带,而携带锂离子电池移动电源上机的乘客最多只能带两个,并且不能包在一起。

加强宣导力度 首次以四种语文印刷传单

这是因为受损或过热的锂离子电池容易着火。如果多个电池摆放在一起,也可能造成连环效应,酿成大火。

樟宜机场集团透露,在被没收的物品中,较常见的是罐装饮料或带汤汁的食品,以及胡椒喷雾或剪刀等。

为提醒年底有意出国的民众不要带危险物品上机,新加坡民航局本月向130万户住家派发宣导传单,并首次与本地酒店合作,通过酒店向外国游客派发相同传单。

民航局目前已同20家酒店合作派发传单,并有意通过酒店协会扩大宣导范围。当局这次派发的传单也首次以英文、华文、马来文及淡米尔文四种语文印刷,以提高宣导力度。

过去两年,民航局通过多种管道提醒出国公众,登机时哪些危险物品不可携带及哪些物品必须托运等。

民航局去年5月也曾向全国住家派发宣导传单,并通过它和樟宜机场集团的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以视频、贴文和问答游戏等提高公众这方面的意识。

民航局适航/空勤司司长陈家汉说:“出国度假应是开开心心的,但有些人可能没有意识到一些看似无害的日常用品带上飞机后或许会对航空安全造成威胁。个别物品能否带上机有严格规定,能带上机的物品也必须遵守包装及数量的限制。”

陈家汉吁请出国民众,在出行前按照规定收拾行李,避免物品在机场被没收,或需重新整理行李。公众有任何疑虑,也应向航空公司询问或上民航局网站查询。

经常出国公干的毛淑芬(45岁,经理)平时都很留心托运行李的规定,但是仍有一时大意,发生物品被没收或丢弃的情况。

她说:“我上个月到韩国出差,手提行李中的瓶装咖椰在樟宜机场被没收。回程时在仁川机场,尽管我的护肤品只剩少于100毫升,但因为装在250毫升容量的瓶子内,结果也无法过关。”

下月中将与家人到缅甸旅游的蔡忠翰(32岁,商业顾问)每次出国前,都会大略了解手提行李可携带的物品。“我的同事之前因携带剪刀,遭安检人员没收,所以我在整理行李时,会更注意这些规定。”

华宫旅游市场与通讯总监佘柳华受访时说,旅行社在旅行团出发前都会向所有团员说明,在整理托运行李和手提行李时应注意的事项。

她指出,航空公司对携带液体和利器有非常严格的规定,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也有针对奶制品和水果的严格条规,这些资料都会通过传单或电邮传给团员,方便他们随时参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