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选总统制改革 工人党抛出参议院制

字体大小:

要政府提议的民选总统制度,还是工人党建议的参议院制度?工人党认为,这应该交由人民通过公投来决定。

国会针对修改民选总统制度,进入了第二天的辩论。党主席林瑞莲为工人党发出第一炮,表示政府应举行全国公投,让人民决定该采纳哪一个制度。林瑞莲解释,公投应该有两个选项:

一、政府目前推行的民选总统制度。这个制度让总统同时扮演象征性和监护国家储备金的角色。

二、照工人党的提议,是取消民选总统,透过国会来委任一名扮演象征性角色的总统。总统原来的监护权,则交由未来成立的八人参议院(senate)接管。

在今年初,宪法委员会曾召开公开陈述会,邀请多位个人及团体针对修改民选总统制度发表意见。当时,受邀的工人党选择保持沉默。即便自1980年代就反对民选总统制度,工人党对于政府这次推行的宪法改革只字不提。工人党迄今未曾透露建议,今日首次公开建议参议院制度

刘程强:总统都亲行动党?
王乙康:扯太远了

若要民选总统实行监管政府的权力,就必须透过选举选出一位能够代表人民的总统。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指出,民选总统的高门槛限制了体制外的人选,导致符合参选资格的往往都是亲行动党的候选人。

工人党认为,将总统一职去政治化,总统只需执行象征性的角色即可。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对此提出反驳。他举例,前总统王鼎昌总统虽然曾是执政党前副总理,但他也有自己独立的想法。王乙康表示前总统纳丹和现任总统陈庆炎也都是独当一面、思想独立的人,都是人民的好管家。

王乙康认为,刘程强所提出的论点似乎“扯的太远了”。他解释:“数字显示,现在符合新条件、有资格参加总统选举的人士,还比90年代来得多。将来,能符合新条件、又不认同执政党的候选人,我相信也肯定会有。”

与总统选举委员会相同?
普杰立:参议员筛选过程更具排他性

今日辩论中,让议员们热议的莫过于在工人党提议的参议院制度下,选出参议员的机制是什么?

工人党提议,应该像现在总统选举委员会审核总统候选人一样,新成立一个类似“参议院选举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负责筛选符合参选资格的16位人选,再由人民在参议院选举中选出8名参议员。

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普杰立医生则认为,这套系统主要的弊病在于,参议员遴选过程是排他性的。他表示,“参议院选举委员会”因需从合格人选中选出16名候选人,筛选的过程已经将其他同为合格的人选排除在外。反观目前的总统选举委员会,只会审核参选人的资格,而不会限制参选人数。

陈立峰:参议员资格与总统相似
尚穆根:16名“总统”角逐参议员

总统候选人的门槛高,加上目前总统顾问理事会由政、商、与公共服务界的资深人士担任。若要有相同监督国会的能力,就必须拥有一定的资历与资格。

针对参议员的资格,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在律政兼内政部长尚穆根的追问下,频频回说:“参议员的资格将与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成员相似(similar)”。

尚穆根继续问:“若是相似,那请告诉我相似之处在哪。”

工人党非选区议贝理安这时拔刀相助,表示参议院成立,参议员就得拥有如总统参选资格一样的高门槛。

尚穆根这时回答:“好的,那我们就有16位有资格成为总统的人选来竞选这个参议院。”

In Parliament today, the Workers' Party suggested replacing the President with an elected Senate of eight people. I asked them some questions on their proposals. They couldn't answer the questions. They said that they haven't worked out the details. But they confirmed that the Senators must have similar qualifications to the Elected President. So they want eight Presidents (who will be Senators) instead of one President. Enclosed is an exchange I had with Mr Dennis Tan and Mr Low Thia Khiang Posted by K Shanmugam Sc on Tuesday, 8 November 20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