岌巴俱乐部前女职员 涉造假会籍骗1100万

被告司徒艾琳坐在轮椅上被推出国家法院,为避开摄影记者,她穿上外套,以兜帽遮头。(新明日报)
被告司徒艾琳坐在轮椅上被推出国家法院,为避开摄影记者,她穿上外套,以兜帽遮头。(新明日报)

字体大小:

控方指被告唆使几名同事在“会员系统”动手脚,在11年内制造1341个“幽灵”会籍,面对的控状可能多达3181项。她也被控利用“钱骡”接收赃款。

岌巴俱乐部一名前女职员被指制造“幽灵”会籍骗钱,在11年多内向1341人骗取超过1100万元,昨天被控上国家法院。

控方先以60项控状提控被告司徒艾琳(69岁),但她面对的控状不止这个数目,最终可能多达3181项,预料控方会在案件下个月6日提堂时加控她剩余控状。

被告昨天坐轮椅出庭,手上还拿着拐杖。法庭职员念出她的名字时,一名女子将她推到犯人栏旁边,她脸上没有表情。

主控官陈贾阳副检察司说,这是一起大规模的诈骗案,被告在11年多内犯案,制造1341个假会籍,面对3181项控状。

此外,被告也将钱转移到不同的银行户头,利用“钱骡”(money mule)接收赃款。她也唆使几名同事在“会员系统”动手脚,制造“幽灵”会籍,其中一人知情,另一些并不知情。

主控官说,控方先以60项控状提控被告,要求法官展期四个星期过堂,到时加控剩余控状。

代表被告的符兆明律师告诉法官,他的当事人面对很多控状,他需要时间听取指示。

法官听了控辩双方的话,下令案展12月6日过堂。被告以30万元保释。

被告面控后坐在轮椅上被推出国家法院,为避开摄影记者,她穿上外套,以兜帽遮头。

被告是在1966年加入岌巴俱乐部(Keppel Club)担任文员,案发时是俱乐部会员部门的高级执行员,据知,她是在2004年到2014年间犯案,涉款超过1100万元。不过,控方昨天提控她的60项控状,其中欺骗、教唆他人伪造会员记录和转移赃款的控状各20项,涉款39万3800元。

被告涉嫌在2008年6月到2013年12月间犯案,被指谎称有会员要卖俱乐部会籍,诱骗买方支付转让费给蒋淑静和李娉萍等多名男女,再涉嫌唆使几名同事,把这些人的名字加入会员数据库,制造“幽灵”会籍。被告过后被指向蒋淑静和李娉萍等人取回钱。

被告面对的控状,其中欺骗罪刑罚是坐牢长达10年,并可另加罚款。

警方是在2014年介入调查,经调查后将被告控上国家法院。岌巴俱乐部过后起诉司徒艾琳、蒋淑静和李娉萍,指她们欺骗3730万元。岌巴俱乐部申请全球资产禁制令获准,高庭下令冻结她们高达1928万元的资产。

有关的民事案预料明年7月进行审讯。(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