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近八成雇主愿临时为员工灵活安排工作

字体大小:

越来越多机构愿意配合雇员需求,临时为他们做灵活工作安排,也有更多雇主提供高于法定标准的事假,这些亲家庭措施降低了员工离职率。

人力部昨天公布的最新雇佣条件调查显示,截至今年6月,允许员工临时请事假(unplanned time-off)或远程办公(ad-hoc tele-working)的雇主比率上升至77%,高于去年的70%。这些机构的雇员占受调查机构总员工人数的82%,同比高出六个百分点。

尽管正式设有至少一项灵活工作安排的机构比率与2014年持平,达47%,在这些机构工作的雇员比率则提高,从2011年的56%增至去年的65%及今年的67%。

人力部指出:“整体而言,相对于确立正式程序,各机构更倾向按个别情况来决定临时灵活工作的安排,因为机构无须为此做出太大调整。

“大部分没有正式为雇员提供灵活工作安排的机构,都表示是基于工作性质要求雇员在工作场所上班。”

约3800家雇有至少25名雇员的私企及公共机构参与调查,这些机构共雇用133万5100名员工。

逾九成雇主提供特别事假

在临时灵活工作安排方面,让员工临时请假的做法比远程工作普遍。整体而言,允许雇员以部分时间工作,依然是最常见的平衡家庭与生活措施,35%机构这样做。让员工有灵活工作时间或允许员工错开工作时间的机构则占了23%。

调查也显示,不少雇主为员工提供法定假期以外的事假。最普遍的是特别事假和婚假,92%雇主为员工提供特别事假,73.9%雇主提供婚假。提供超过一个月无薪假期,方便雇员追求个人兴趣爱好或处理家庭事务的雇主,也从两年前的42%上升到54.1%。

人力部也发现,多数行业所提供的非法定假期类型与员工年龄相关。例如,雇用年纪较大员工的行业,包括清洁、园景和保安业,较常为雇员提供育儿病假、照顾父母事假或病假。

至于不同行业的雇主是否让全职员工每周只工作五天,则取决于工作性质。资讯与通信、金融与保险服务、教育与专业服务等雇用较多经理和执行人员的行业,相对大力推动五天工作制。

建筑及需要更多前线员工的行业,如清洁业和园景业,则倾向要求员工每周工作五天半或六天。

一周工作五天全职员工占48%

整体而言,一周工作五天的全职员工今年仍未过半,占48%。若与10年前相比,也只是上升了五个百分点。

有鉴于新加坡长时期面对人手紧缩问题,加上职场文化需要时间调整,工运议员朱倍庆对此不感到意外。他建议人力部进一步研究哪些行业仍对提供灵活工作安排有保留,员工又是如何从中受惠。

人力部说,企业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提供更多灵活工作安排、让更多全职员工一周工作五天,以及让全职员工享有更多年假的公司,相对更能留住雇员。

新加坡人力资源学会会长陈勇铭相信,随着社会变迁,人们对事业的向往和家庭生活的要求已不同,加上目前以小家庭为主,雇主必须正视雇员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要求。

他说:“雇主若能有工作和生活的策略部署,员工会更有归属感,能自主和投入地工作……不过,不少雇主对于硬性规定灵活工作安排仍持观望态度,针对员工需求,做出临时安排是折中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