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廊湖花园三面瀑布墙添清凉

裕廊湖中花园的得标设计包括增设水帘庭,这个新景点由三面三米高的瀑布围绕,既美观又能协助降低户外温度。(国家公园局构想图)
裕廊湖中花园的得标设计包括增设水帘庭,这个新景点由三面三米高的瀑布围绕,既美观又能协助降低户外温度。(国家公园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裕廊湖中花园和东花园的设计出炉,包括在园内打造三米高的三面迷你瀑布墙、垂直盆景花园和水景园地等。

未来的裕廊湖中花园和东花园建成后,将结合大自然、社群与科学,并在多处融入水的元素,打造清幽恬静的自然环境。

这两个花园的设计竞标结果上个月出炉,国家公园局昨天公布得标设计详情,包括在园内打造三米高的迷你瀑布、垂直盆景花园和水景园地等。

其中,名为“水帘庭”(Water Wall Court)的景点由三米高的瀑布围绕三面,形成名副其实的水帘,在炎热天气为访客带来阵阵凉意。另有名为“盆景阁”(Hanging Bonsai Gate)的地标,则将展示垂悬在空中的热带盆景,与水面相辉映。

得标设计昨天起在裕廊东Canopy@J Link展出一周,由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主持开幕。设计蓝图出自刘与胡建筑师私人有限公司(Liu & Wo Architects)、Landscape Design Inc和SALD私人有限公司组成的团队,主要围绕四大主题:热带园艺与园林艺术、大自然与可持续性、社群及科学。

黄循财在展览会上分享两个花园的发展细节,并鼓励居民针对设计方案积极提供反馈。

他致词时说:“我想许多裕廊居民有登上裕华园内七层楼高的宝塔、眺望裕廊天际线的美好回忆。一些人也曾在连接裕华园和星和园的双秀桥上拍结婚照。这些都是许多国人记忆中的景点。但裕华园和星和园也渐渐‘老’了,已有40多年历史,也应该经历一番改头换面。”

政府2014年宣布,在西部的裕廊湖区发展裕廊湖花园(Jurong Lake Gardens),继新加坡植物园和滨海湾花园后,打造第三个“国家花园”,为国人提供新的休闲去处。

“三园合一”的裕廊湖花园占地90公顷,分为东、西、中三部分,首阶段发展的是裕廊湖西花园。它位于园景路(Yuan Ching Road)一带,旧称裕廊湖公园。当局在公共咨询期间收到近1万8000个建议和反馈,西花园的发展工程自今年4月已如火如荼展开,预计2018年竣工。

至于文礼大道和裕廊镇大会堂路一带的裕廊湖中花园和东花园,发展工程将在西花园的工程完毕后才展开,预计2020年后逐步完工。

刘与胡建筑师私人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廖子良透露,此次设计灵感以大自然为主。“我们希望在保留人们熟悉的景点的同时,植入更多本土物种,也打造社区空间让人们享用。”

中花园将增设四餐饮地点

当局也接到公众反馈,表示希望园内能有更多餐饮选择,因此裕廊湖中花园预料将增设四个餐饮地点。为方便公众在园内自由穿梭,当局也将建设更多桥梁和步道,连接花园的东、西、中三部分。

裕廊居民房振华(70岁,退休)几乎每天都到裕廊湖花园观鸟。为保护鸟类的自然生态环境,他向当局建议恢复园内的沼泽森林及装置巢箱,这项建议将被采纳。房振华说:“希望当局也能栽种更多果树,吸引更多品种的鸟儿来访。”

在裕廊东居住和经营二手商店的蔡良福(65岁)对得标设计蓝图表示满意。他说:“希望裕廊湖花园的工程完成后,能带动更多人流。”

公园局即日起至明年2月,将陆续在全岛多个地点举办巡展,征询国人对裕廊湖花园发展工程的意见。

相关新闻刊第6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