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老摊主 忧手艺失传不退休

“亚九正宗香菇肉脞面”老摊主徐汉平虽得帕金森症,仍坚持为食客下厨。
“亚九正宗香菇肉脞面”老摊主徐汉平虽得帕金森症,仍坚持为食客下厨。

字体大小:

芳林苑熟食中心“亚九正宗香菇肉脞面”老摊主患上帕金森症,还曾小中风,现在一周只开档两天,坦言医生劝他退休,但却苦于一番手艺后继无人,更担心自己会忘记。

“亚九正宗香菇肉脞面”战后1945年创始,当年在旧同济医院前手推车卖面。老摊主徐汉平(70岁)是第二代传人,在五六年前患上帕金森症,过后曾轻微中风,导致他目前必须每日服药,并得定期复诊。

徐汉平告诉《新明日报》,他的档口现在只在周末开档,偶尔也在星期五营业。

“得了帕金森症后,我的动作变得缓慢,而且思维也受影响,还会健忘,医生告诉我不要做了,说不然命会短。”

他无奈地表示身为长子,担心父亲传下来的手艺会失传。

“招牌是父亲创立的,弟弟、妹妹说可以顶摊位给别人,但招牌不可以顶。”

他于是在周末和妻子起个大早,上午7点开档。

“顾客很关注我的健康,会慰问我。他们也知道我周末才开档,来到时都大排长龙,为了支持我的顾客,我会继续做下去。”

徐汉平感叹,女儿不想接手档口,太太的身体也不好,自己真怕有一天把东西都忘了,手艺也就失传了。

完整报道,请翻阅03.12.2016《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