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我国学生科学数学与阅读全球第一

字体大小: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每三年举办一次,本地超过6000名学生去年参加了测试,表现较上一次的评估取得全面进步,比日本、美国、芬兰等地学生来得优异。

本地15岁学生在一项最新的国际评估中表现优异,在科学、数学和阅读三项测试中居冠,使新加坡在全球72个参与评估的教育系统中排名第一。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举办,每三年举行一次,新加坡是第三次参与。

此次评估去年进行,昨天公布结果。本地有5825名来自全国168所中学的学生及290名来自九所私立学府的学生参加电脑测试。他们是由PISA主办方随机选出,具有全国15岁学生的代表性。

新加坡学生在2012年的评估中数学排名第二,科学和阅读排名第三;这次取得全面进步,表现比日本、美国、芬兰等地学生来得优异。

此外,这次评估显示在各项测试中,表现最弱的新加坡学生比率约10%,是参与评估的教育系统中最低之一。同时,本地学生在各领域取得最高积分的比率最高,在科学、阅读和数学取得高分的比率是24%、18%和35%。

教育部长(学校)黄志明昨天在面簿上祝贺新加坡学生在三个评估项目皆名列前茅。他说:“这些排名显示我们的学生具备未来所需的一些技能。做得好!很庆幸看到我们的教师对课程规划的用心,为学生打下了坚固基础。”

由于PISA概括全球多个重要经济体如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中国等,近年来日益受各界关注。这项测试框架评估15岁学生在阅读和数理方面的分析与应用能力,各地学生可选择最熟悉的语言接受测试。PISA每回展开评比时都有重点分析项目,去年的测试有较多的科学题目。

教育部:还能借鉴他国精益求精

教育部课程规划与发展第一统筹司长孙振炜说,PISA排名反映本地学生在数理和语文方面的能力强,不仅是对知识的掌握,学生也懂得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非常规问题。

尽管表现优异,孙振炜认为我国依然可向他国借鉴。他说:“譬如在适应式教学方面,本地教师的表现已经很好,但根据普查,葡萄牙教师似乎更强。这些都是我们参与研究的目的,就是要反省、检讨本身的教育制度,看还有哪些方面可做得更完善。”

本次PISA结果显示,本地每10名学生中有超过八人享受科学的学习过程,乐于掌握新知识。超过八成学生也认为,教师会在需要时提供额外协助,耐心教导直到他们了解课程内容。

另外,不少学生认为科学对他们将来的事业有帮助。有近三成学生认为自己将来会从事与科学相关行业,这个比率比许多排名表现良好的教育体系高。

有28年化学教学经验的首席特级教师陈爱玲(51岁)认为,教育部过去几年减少课程两三成的内容,有助于教师采用更多创意教学法,教导学生活学活用。

对于我国学生的优异表现,教育智库“The Head Foundation”学术总监哥比纳丹(S.Gopinathan)说:“新加坡向来视教育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之一,因此教育政策向来有连贯性。与OECD国家相比,新加坡没有特别多的资源,但是重点在于善用资源。新加坡在建立起优良专业的教学和领导团队方面也投入许多努力,有助于达到和维持高超的教育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