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部门绩效检讨国人生活

字体大小:

过去几年,国人的生活素质整体上提升了不少。在面对严峻经济挑战的当儿,我国依然得持续提升国人生活各方面的素质。随着GDP增长放缓,加上花费在改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庞大资金,政府的财政状态在过去几年都持续缩紧。

面临老龄化社会与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新加坡政府将采取较谨慎的态度,缩紧财政政策并更据针对性地为有需要的国人提供津贴,确保政策长期可持续。

财政部结合多个部门与多方位的观点,检讨了新加坡的公共政策,并推出两年一度的《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检讨》。

其中,与你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环节,新加坡的表现如何?

人口稳定增长
预期寿命微增

我国的生育率保持在1.24,少于人口替换所需的2.1。但是,新加坡人口主要还是由公民与非居民带动持续稳定的增长。报告指出,政府将继续透过各项亲家庭的政策,让国人能够实现组织家庭的梦想。

除了预期寿命微增,去年增设的黄廷方医院、裕廊社区医院与义顺社区医院也提高了医疗设施的易达性,让国人就医更方便。

做好退休准备
住屋偿债率降低

人们能否安心退休,关键莫过于公积金户头存额的多寡。55岁时退休户头里达到基本存款或全额存款的活跃公积金会员,过去几年稳定增长。这意味,有越来越多人国人为退休生活做好了准备。

报告显示,通过为55岁及以上的公积金会员户头里的首3万元增加1%利率,以及提高年长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等措施,能为国人的退休计划带来更大灵活性。

在住房方面,首次在非成熟组屋区购买四房式组屋的国人,平均偿债率是家庭平均月收入的22%。这意味,对于这些新买家来说,买房的负担比起往年,已减轻许多。

热心捐款但减少义务服务

为欢庆SG50,政府为公益机构捐款推行了一次性的扣税调整,将原本的250%扣税率提高至300%。这促使去年的公益机构捐款额,飙升至13亿6100万元。

但是,国人在义务服务方面的表现,就明显有待加强。

为了提倡义务服务,国家福利理事会(National Council of Social Service)打算加强志愿福利团体的义工管理能力,为国人提供更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机会。

地铁服务可靠性提高

地铁服务可靠性如何衡量?

列车在遇到五分钟以上的延误前,行驶的距离如果增加,就代表列车服务的可靠性有所改善。2015年,地铁列车平均行驶了13万3000公里后,才遇上一起五分钟以上的延误。当局正放眼在2016年里提高这个数字,将行驶的距离拉长至20万公里。

虽说地铁服务的可靠性提高了,但是超过30分钟的服务延误却增加了四起。当局表示,有望透过已在进行的硬件更新以及转换营运模式,提供更有效、便捷与高素质的地铁服务。

空气清新的日子少了

还记得去年烟霾的严重情况吗?那场可说是我国建国以来最严重的烟霾,全国的中小学甚至还得因此停课一天。

这也是为什么在2015年,我国的空气污染指数属于良好或适中水平的天数大不如前,仅是一年中的87%。

为了避免我国与区域邻国再受烟霾侵扰,亚细安领袖积极执行跨境烟霾污染法令(Transboundary Haze Pollution),并向涉及烧芭活动的公司展开法律问责行动。

国人用水量微增

每个人的用水量稍微提升了,目前为每天151公升。

我国的重要水源供应之一是马来西亚柔佛州的林桂水坝。近日来,林桂水坝的水位不断下降,促使国人不得不检讨用水的方式,更节约用水。尽管向马来西亚买水、雨水收集、生产新生水和海水淡化是我国的“四大水喉”,节省与有效使用水资源,也是我国重要的水源政策之一。

点击这里阅读财政部完整的《新加坡公共部门绩效检讨》英文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