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平均增幅可达约4% 四分之三本地企业明年会为员工加薪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有约四分之三的本地企业表示明年仍会为员工加薪。(档案照)
根据一项最新调查,有约四分之三的本地企业表示明年仍会为员工加薪。(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调查显示,全球雇员明年的薪金增长预计平均达约2.3%,2016年的薪金增长预测为2.7%。就我国而言,员工基本薪金中位数预计可平均取得4%的增长,若将今年通货膨胀率计算在内,实质薪金增幅有4.7%。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放缓,我国整体经济前景预计也将持续低迷,难以在近期内大幅回升。尽管如此,根据一项最新调查,有约四分之三的本地企业表示明年仍会为员工加薪,名义薪金增幅预计将与今年相近,达约4%。

环球管理咨询公司光辉合益集团(Korn Ferry Hay Group)日前公布的薪金预测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明年预计将持续疲弱,企业业务增长受局限,导致雇员薪金增幅缩小。

调查显示,全球雇员明年的薪金增长预计平均达约2.3%,2016年的薪金增长预测为2.7%。就我国而言,员工基本薪金中位数预计可平均取得4%的增长,若将今年通货膨胀率计算在内,实质薪金增幅有4.7%,比今年的3.7%来得可观。

调查指出,尽管我国经济前景不乐观,但受访的400多家企业中,有超过四分之三仍表示明年很可能会给员工加薪。其余公司则计划冻结薪金增长。这个趋势和去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大致相同。

雇主着重留人才 推动薪金增长

光辉合益集团新加坡的环球产品化服务业务区域总裁朱锦源说,随着外来劳工政策的收紧,加上劳动市场普遍欠缺中下级别人才填补空缺,雇主明年预计须继续着重于留住人才,进而推动薪金增长。

他说:“在这个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的环境中,除了让薪金更具吸引力外,企业也须探索其他创新方案以留住人才。例如,企业可为员工安排生活导师或专属服务平台,助员工享有更优质的生活,这或许有助公司减轻对于提高薪金的压力,同时提倡员工对于公司的责任感。”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则指出,国际形势目前的不确定性有望从明年起逐渐明朗化,几乎已触底的原油价格预计也将反弹。他说,这些因素或将使通货膨胀率随之升高,进而压低明年的实质薪金增长。

他说:“劳动市场往往须经过一段时间后,才会真正反映出实际情况。目前有不少在转型中的企业已开始削减冗员,我相信劳动市场将因此有所松缓,这对整体薪金增幅或有负面效应。”

任仕达报告:对本地经济感乐观雇员减少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公司任仕达(Randstad)昨天发布的今年第四季度工作观察报告显示,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对本地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的雇员也略有减少。

其中,近七成受访员工觉得今年有望领取花红,但只有近六成受访者预期会获加薪。去年寄望获得花红的受访员工与今年大致相同,但认为可获得加薪的员工则比今年高。

调查也显示,年龄介于18岁到34岁的受访雇员中,有超过七成认为会获得加薪,而年龄介于35岁到54岁受访者中,只有51%预期薪金有所增长。

任仕达一年四次针对全球34个国家进行调查,各国至少有400名访问对象,年龄介于18岁至65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