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明朗 国人最担心就业前景

约300名国人昨天在巴西立第4通道的意见站,提供各类意见。财政部与民情联系组收集到的反馈,有助政府制定明年的财政预算案。
约300名国人昨天在巴西立第4通道的意见站,提供各类意见。财政部与民情联系组收集到的反馈,有助政府制定明年的财政预算案。

字体大小: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国人最担忧的是下来的就业机会和工作保障。

财政部与民情联系组前天起陆续到不同社区开设“意见站”(Listening Point),听取国人对生活各层面问题的担忧,这将有助政府制定明年的财政预算案。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也到巴西立第4通道的意见站了解居民对预算案的期许。他也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

郭丽霞(51岁,会计)希望政府能设法保障公民在争取就业机会上的优势。她认为,科技和会计领域等的雇主较倾向于雇用外国人。

尽管政府已规定要雇用外籍专业人员的雇主,只要员工超过25名、要填补的职位空缺月薪少于1万2000元,就得在以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为对象的工作信息库“职业库”(Jobs Bank)刊登至少14天的招聘广告,但郭丽霞认为雇主仍有可能走漏洞。

此外,郭丽霞每月看中医调养身体的费用达两百多元,她希望政府可允许国人将保健储蓄用在中医费用上。

郭丽霞的21岁女儿正在大学修读会计系,两年后将毕业,因目前经济不明朗,因此她的女儿担心倘若毕业时经济仍未好转,可能找不到工作。

另一公众卢培福两年前因脚踝动手术不良于行,须以轮椅代步,他希望社会人士对以轮椅代步者更有同情心。他说,在搭巴士时,偶尔会遇到司机在让他上下车时,显得不耐烦。

张志贤说:“公民和决策者之间能有效沟通,这对维持人民和政府之间的信任至关重要。政府希望加强这方面的联系,而民情联系组的意见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与国人联系沟通。”

过去两天开设的四个预算案意见站,共吸引约1200人参与。

受访议员:将在国会反映公众担忧

受访国会议员同样指出,居民提出的反馈也多半与就业机会有关。

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说,多数居民担忧经济情况和工作,而他发现近期有越来越多居民希望获得职业介绍方面的援助。

他说:“我问他们是否需要短期或暂时的社会援助时,几乎所有人都说不需要,因为他们觉得这段期间还可应付,这显示国人有一定的韧性,也愿意重回劳动队伍,但政府有必要确保国人能失业后恢复过来,也能在增长空间大或雇佣需求大的领域中找到新工作。”

扎吉哈是,还有一些居民担忧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续发展不明朗,加上中美等国际关系生变,我国贸易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指出,有些居民最近被裁退,而居民所希望得到的援助,将是她明年参与财政预算案辩论时的重点之一。

她说:“尽管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政府不能在为国人提供基础建设和设施上放慢脚步。反之,更多国人将需要巴士服务和受津贴的育婴育儿服务等,以节省更多开销。我会继续在国会中代表居民反映他们的期许。”

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说,居民担忧生活成本和工作保障,有些也担心需重新学习技能,尤其是教育程度较低的居民。

他说:“有一名约60岁的居民,只受过小学教育,现在上课要成为保安人员,觉得过程不容易。他希望教材可以更简化,有更多图像,让员工不会因语文程度限制,在重新培训上遇到阻碍。我觉得这虽然看似一个小细节,但对工人来说有很大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