厌食症少女变武教官 教弱势群防身术

秦妘洤将是2017年唯一获颁英女王年轻领袖奖项这一殊荣的新加坡人。
秦妘洤将是2017年唯一获颁英女王年轻领袖奖项这一殊荣的新加坡人。

字体大小:

少女时一度身患厌食症,秦妘洤(27岁)大学时为加强体质学习防身术,哪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如今执掌社会企业,免费向弱势群体传授防身术,更荣获英女王年轻领袖奖项。

秦妘洤执掌的武馆使用盈余免费教授遭受虐待的妇女和女佣,以及视障、听障人士防身术,甚至还在圣路加医院(St Luke’s Hospital)教导老人们如何“安全摔倒”。

配合全新视频系列“Heroes Among Us”,《海峡时报》日前与秦妘洤进行了专访。

她说:“其实很少有人攻击老人家,但他们经常不小心摔倒,并因此受伤。如果头部先着地,甚至会致命。因此我们教他们如何在摔倒时自我保护,比如说将脖子倾向前收紧,避免头部先着地。”

秦妘洤就读初院时像其他少女一样,嫌自己太胖,缺乏自信心,一度疯狂节食减肥,哪知竟发展成厌食症。

她一年内暴瘦20公斤,瘦得皮包骨,最轻时只有37公斤,医生甚至警告她体重若再轻一两公斤,便有生命危险。进大学修读生化工程后,她开始接触和学习防身术,不仅增强体质,也恢复了自信,让她慢慢走出厌食症阴霾。

她说:“习武让我不再仅仅关注自己的体重和身形,而是思考如何运用所学去帮助更多人。”

虽不是最优秀的的学员,师父张友才(56岁)却因她身上乐于助人的特质,有心栽培她,邀请她成为武馆的教官。

成为教官后,秦妘洤听闻女学员遭到侵犯和家暴的经历,更坚定了她帮助弱势群体免受侵犯的决心。其师父更是在三年前将武馆交给其打理。武馆的分馆已经在马来西亚开张,秦妘洤说:“那里治安不比新加坡,更多学员有遭受侵犯的经历,更需要我们的帮助。”

她将于明年六月在白金汉宫从英女王手上接过英女王年轻领袖奖项(The Queen’s Young Leaders Award)殊荣,表彰她赋予妇女和儿童自卫能力的卓越贡献。

完整报道,请翻阅12.12.2016《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