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百年‘三代祖师’ 青年远赴福建进香寻根

余俊豪(中)带着三代祖师神像回乡。(受访者提供)
余俊豪(中)带着三代祖师神像回乡。(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岁青年抱“三代祖师”神像12小时,踏上3000公里寻根之旅,连闯“三关”到福建南安回乡进香。

余俊豪(20岁,国民服役人员)告诉记者,祖先从福建南安的诗山镇南下新加坡谋生,并继续供奉家乡的“三代祖师”,恰逢是100周年,所以今年6月9日决定带神像回乡。

“母亲小时候经常跟我分享祖先南下的故事,我11岁那年被父亲选为三代祖师的炉主,从此对这些文化产生兴趣。”

由于长辈们因故无法回乡,余俊豪与14岁堂妹余祖莹和朋友,一行三人就搭飞机到厦门,展开一周的寻根之旅。

“我们当天早上8时就到兀兰一带供奉三代祖师的地方掷筊,获得神明同意后,就将神像装进一个开口的箱子,然后我就一路抱着神像,前后约12小时,直到抵达下榻的酒店才放下。”

余俊豪表示,他这次带神明回乡,可说是连闯三关,首先因上网买机票时输入名字有误,结果必须花多600元重新购票。

“到乡下的石庵室祖庙祭拜时,岂料下起滂沱大雨,道路狭窄,车子无法进入,必须冒雨步行百米。之后,我们到三代祖师的发源地龙湖寺,碰到巨石阻挡山路,最后才顺利开路,继续行程。”

余俊豪表示,明年1月1日,余家将在本地庆祝“三代祖师”百年过番,并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先辈的付出,发扬传统文化。

完整报道,请翻阅19.12.2016《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