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费偏低 近三成旧车延长拥车证

字体大小:

今年首10个月拥车证到期的车主,有27%选择延长五年或10年而不报销车子。受访车商相信,拥车证成价若维持在5万元以内,会有更多车主为旧车延长拥车证。

今年首10个月拥车证到期的汽车中,每10辆旧车有约三辆更新了拥车证,一年前则是每10辆只有约一辆为旧车“续命”。受访车商相信,要是拥车证成价持续低于5万元,接下来预计会有更多车主为旧车延长拥车证。

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在10年前(2006年1月1日至10月31日)注册的8万8300多辆汽车中,有2万4000多辆(27%)在今年拥车证到期时选择更新拥车证,其余73%则是“杀车”(报销车辆)。

这些旧车中,有约六成(5万4500余辆)是中小型汽车(A组),而当中有27%延长拥车证五年或10年,共计1万4800多辆。去年同个时期拥车证到期的A组汽车中,仅不到5000辆(13%)更新拥车证。

更多车主物尽其用 99%报销车车龄满八年

于今年首10个月拥车证满10年的大型及豪华车(B组)中,也同样有27%(9000多辆)更新拥车证,高于去年同期的10%。去年同期有九成的B组汽车在拥车证到期时送去报销,今年这个比率减少到73%。

在10年前拥车证配额还未显著削减、拥车证成价平均仅1万多元的时候,汽车大多使用不到六年就报销。但过去四五年来,随着成价飙升,越来越多车主把车“物尽其用”,等到快驾满10年才杀车。陆交局透露,在今年首10个月报销的所有汽车中,有超过99%的车龄至少八年,与去年同期的情况不相上下。

百胜汽车集团主席梁南兴受访时指出,去年更新拥车证的车主所需支付的现行限额费(prevailing quota premium,简称PQP,即过去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成价)比较高,A组平均要6万3000多元,B组则要7万1000多元。

相比之下,今年首10个月里,A组和B组的PQP都便宜了至少1万元,平均5万多元。他说:“今年PQP较低,更新拥车证比较划算,延长多五年只需付一半的PQP。”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说:“虽然拥车证成价今年走软,但有许多潜在买家觉得整体车价依然很高,因此决定暂时延长拥车证,等成价进一步回落才进场。”

他说:“更新拥车证的旧车,估计有至少七成是延长五年,如果下来PQP跌破5万元,相信会促使更多人更新拥车证。”

受经济持续放缓影响,消费者花费更谨慎,在本月首轮拥车证投标活动中,A组和B组成价双双跌破5万元,其中B组成价更是低于A组。

延五年费用等于新车首期

本月刚更新拥车证的蔡宝生(72岁,退休人士)说:“PQP加上维修费,我总共付了不到3万元,就把旧车拥车证延长多五年。如果买新车,单是首期就要超过3万元,每个月还得分期付款摊还800元至900元。我的车子保养得还不错,报销了很可惜,更新拥车证无需再贷款买车,可把钱用在其他地方。”

上个月拥车证也到期的蔡金潘(69岁)则决定杀车。“我平时很少用车,更新拥车证用多五年得付约2万5000元,车子每月的开销也要至少500元,不如把车杀掉改用公共交通,赶时间就召车,反正优步(Uber)和Grab等私人召车服务很方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