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单车通关柜台 下周起全面自动化

兀兰和大士关卡的电单车通关柜台下周全面自动化,自动通关柜台将从43个增加至164个,进一步提高电单车骑士的通关效率。(移民与关卡局提供)
兀兰和大士关卡的电单车通关柜台下周全面自动化,自动通关柜台将从43个增加至164个,进一步提高电单车骑士的通关效率。(移民与关卡局提供)

字体大小:

移民与关卡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兀兰和大士关卡的所有电单车通关柜台都将备有第二代骑士生物认证自动通关系统。至于汽车自动通关系统,当局表示仍在探讨。

我国两个陆路关卡的电单车通关柜台下周将全面自动化,汽车通关者在未来享有自动化的便利也指日可待。

移民与关卡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兀兰和大士关卡的所有电单车通关柜台在本周后,都将备有第二代的电单车骑士生物认证自动通关系统(Biometric Identification of Motorbikers System,简称BIKES)。

两个关卡已经使用电单车自动通关系统近10年,并在2010年进一步克服技术挑战,推出升级版系统,让电单车骑士和后座骑士可同时进行自动通关,比第一代只允许单人骑士自动通关的做法更有效率。

单在兀兰关卡,每天出入我国的电单车骑士就超过9万人次,乘坐汽车通关的则有约8万人次。

随着电单车自动通关柜台的数量从原有的43个增加至164个,移民与关卡局预计这可将通关效率提高30%。除了减少拥堵情况,更允许移民与关卡局人员专注于更重要的职务,如检查犯罪风险较高的通关者。

至于汽车自动通关系统何时落实,移民与关卡局表示还在探讨中,并指目前谈论新措施的细节还太早。

移民与关卡局发言人说,该局将继续利用技术为现有系统提出创新方案,同时确保通关过程顺畅。这是作为重塑关卡运作流程的一部分。

探讨领证服务全自动化

另外,移民与关卡局在探讨进一步采用机器人技术,让领取证件的过程自动化,转型成为新一代服务中心。该局的设想是在iCollect证件签发机的基础上发展,提供更便利的自动化服务。

移民与关卡局大厦目前设有两个iCollect领取柜台。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公民和外国人可以选择通过这项自助服务领取证件,例如生物认证科技护照(Biometric Passport,简称BioPass)、身份证和长期探访证,不需要到柜台前排队轮候领取。

截至今年11月,iCollect平日的使用率约65%,星期六则获100%的申请者充分使用。

移民与关卡局局长杨玉龙说,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移民和登记服务需求,该局提供多种办理手续的管道,从而减少公众亲临移民与关卡局大厦的必要,给公众带来更多方便。

杨玉龙说:“目前,我们的大部分服务都可在网上进行,我们也以国际标准为基准,确保服务所须时间保持越短越好。”

移民与关卡局的转型方向最近也获国际认可,在上个月获亚太质量组织(Asia Pacific Quality Organization,简称APQO)颁发全球卓越绩效奖和最佳创新奖,并在卓越贡献奖团队赛环节中获得三颗星的殊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