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亲年长者设施 乐龄易计划惠及10万余户家庭

在乐龄易计划下,沈国钦家中的厕所门口安装了斜坡,厕所内也装上扶手,并为地砖做防滑处理,让脚力较弱的他能独自安全进出厕所。(叶振忠摄)  
在乐龄易计划下,沈国钦家中的厕所门口安装了斜坡,厕所内也装上扶手,并为地砖做防滑处理,让脚力较弱的他能独自安全进出厕所。(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在近10万5500户家庭当中,约6万3300户家庭是在参加家居改进计划时,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其余约4万2200户家庭,则直接提出申请。

约一年前,72岁的沈国钦在马西岭的组屋住家如厕后正要步出厕所,不料一脚踩上门槛,一时没找到着力点,只觉得左脚跟一阵剧痛,使他无法直立。

送院后发现,他的脚跟骨头断裂,包了一个月的石膏、在轮椅上坐了三个月,才能恢复自行走动。

自那次意外后,沈国钦每次上厕所,除了得当心那道门槛,也因脚力大不如前而需慎防在厕所里滑倒,这对他的起居造成不便。

但自从上个月住家在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下进行一系列改装后,沈国钦出入方便了许多。这些改装包括在厕所安装扶手、给地砖做防滑处理,以及在厕所门槛装置斜坡道。

建屋发展局在2012年7月推出乐龄易计划,让住在政府组屋的年长者有更安全和舒适的居住环境。

组屋若获选参加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屋主可申请同时加入乐龄易计划。未加入家居改进计划者,家中如果有年满60岁的行动不便者,或年满65岁年长者,也能申请直接加入。

截至上个月底,已有近10万5500户家庭申请乐龄易计划,在家中安装亲年长者的设施。当中,约6万3300户家庭是在参加家居改进计划时,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其余约4万2200户家庭则直接提出申请。

家居改进计划则是在2007年推出,旨在为建于1986年或更早的组屋做内部翻修。该计划由乐龄易计划和另外两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基本翻新和选择性翻新。

基本翻新项目涵盖更换排污管、提升电力负荷和修补墙上裂缝等;选择性翻新项目则包括翻新厕所与更换垃圾槽盖、木门和铁门等。不论是乐龄易还是选择性翻新项目,居民都可获得最高95%的津贴。

政府为两计划斥资近20亿元

建屋局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底,政府已宣布为约22万个组屋单位展开家居改进。其中,已有约7万4000个单位完成翻新,另有约9万3000个单位的翻新工作正在进行。

截至今年3月底,政府分别为家居改进计划和乐龄易计划斥资14亿7000万元和3000万元;到明年3月,还会分别为这两项计划再拨款4亿6400万元和1900万元。

沈国钦一家申请了家居改进计划下的所有翻新项目。翻新工程上个月中旬展开,前后花10个工作日完成。沈家在津贴后需支付约1200元翻新费。

沈国钦的妻子许雅玉(64岁,退休者)说,翻新之前,厕所门和马桶之间需要摆放两张塑料椅,让沈国钦扶着椅子一步步走到马桶,以防滑倒,如今就无需这么做。

许雅玉说:“有了斜坡,走起来比较稳。因为厕所有时候会湿漉漉,装好斜坡和扶手后,进出就比较安全。”

住在淡滨尼五房式组屋的程纳(62岁,推销员)约两个月前也在家居改进计划下翻新组屋。

她告诉《联合早报》,70岁的丈夫两年前脚力变差,从那时起便多靠轮椅代步,虽然没发生过意外,但为了安全起见,他们还是在厕所安装扶手,并为地砖做防滑处理。

程纳说:“装了扶手,我感到比较放心,而且翻新后家里比较美观,看起来也舒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