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今年或破2万宗 明年组屋转售量料再回升

位于女皇镇杜生区的摩天组屋项目杜生庄(SkyVille@Dawson)。(档案照)
位于女皇镇杜生区的摩天组屋项目杜生庄(SkyVille@Dawson)。(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博纳产业首席执行长林永富说,政府在2011年至2012年间推出多个预购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项目,这些项目已陆续竣工,一些领了新单位钥匙的人,须在六个月内卖掉原有组屋,造成更多单位进入转售市场。

今年的组屋转售市场更趋活跃,全年转售交易量料突破两万宗,创四年来新高。房地产分析师预计,明年的组屋转售成交量将延续回升趋势,经济疲弱和组屋转售价稳定,也可能促使政府放宽降温措施。

房地产交易网站SRX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21日,今年第四季共有4185宗组屋转售交易,加上由建屋发展局统计的首三季1万5801宗交易,今年转售组屋交易量至今多达1万9986宗。

SRX收录本地超过85%的房屋交易信息,这意味着第四季整体转售组屋交易量料比4185宗还要多,今年全年总交易量预计将突破两万宗,创下2013年实施多项房地产降温措施以来的新高。

博纳产业首席执行长林永富受访时指出,组屋转售交易增加是预料中的趋势。这是因为政府在2011年至2012年间推出多个预购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项目应付国人的住屋需求。这些项目已陆续竣工,一些领取了新单位钥匙的人,必须在六个月内卖掉原有的组屋。

“这使更多单位进入转售市场。此外,转售组屋价格与2013年顶峰时期相比已降低约12%,下滑趋势放缓后,价格保持在相当平稳的水平,这也吸引更多买家进场,使转售交易增加。”

组屋转售价格在2009年至2013年间曾节节攀升,政府因此采取多项措施以稳定市场。

这包括设立每月偿还贷款比率限制;禁止外国人在成为永久居民的三年内购买转售组屋;以及调整估价索取程序以间接取消溢价。此外,建屋局也增加新组屋供应,并允许单身者购买预购组屋。

这些措施都在稳定组屋转售市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转售组屋交易量和价格近年来逐步下滑。不过随着价格趋稳,转售组屋交易量去年已回升至1万9306个单位。

降温措施何时放宽,如今成为房地产市场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认为,政府可考虑明年逐渐放宽降温措施。他指出,组屋转售价格指数在过去几个季度里的波动非常小。去年第三季到第四季微升0.1%,今年第一季回跌0.1%,首三季的价格指数都保持平稳,维持在134.7点。

业者:有迹象显示市场已稳定

他说:“政府一直说要等到市场稳定才会考虑放宽降温措施,但组屋转售价格指数现在基本上处于零变化的状态。这是非常罕见的现象,显示市场已稳定下来了。”

麦俊荣也指出,经济增长疲弱,放宽降温措施有利于刺激市场,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状态下,需求不会大增,放宽降温措施料不会出现政府所担心的价格大幅度回弹的现象。

随着过去几年推出的多个预购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项目陆续竣工,林永富预计还会有更多人因迁入新单位而必须出售原有组屋,明年的组屋转售交易量料将持续增加。

除了降温措施是否放宽,另一影响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因素是利率。林永富说:“如果利率调高,有些人可能觉得负担两个单位的贷款相当吃力,而选择把组屋卖掉,到时转售交易可能进一步增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