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创前程计划推出一年 12万余人用补助学习新技能

“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推出一年来,有约12万6000多人利用补助支付课程学费,占获得补助总人数的6%。(档案照片)
“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推出一年来,有约12万6000多人利用补助支付课程学费,占获得补助总人数的6%。(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精深技能发展局透露,政府去年针对技能创前程计划共拨出了3700万元培训补助。虽然截至去年底使用补助的人不到一成,精深局表示补助没有期限,国人应先了解培训需求,再好好规划如何使用。

“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推出一年来,有约12万6000多人利用补助支付课程学费,占获得补助总人数的6%。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约200万名年满25岁、可获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新加坡人当中,不到一成的人动用了这笔钱。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简称精深局)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政府去年针对这项计划共拨出了3700万元培训补助。

精深局昨天发布有关“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的最新数据,并认为补助措施的实行“进展稳健”。精深局局长黄子鹏提醒说,国人应先了解他们的技能与培训需求,在确定培训与职业发展目标后才好好规划如何使用补助,500元培训补助没有期限,不用急着用完。

他说:“使用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的新加坡人越来越多,自措施一年前推出以来,人数呈稳定上升趋势,令我们感到鼓舞。精深局将继续增加课程指南中的优质课程,目前国人在报读1万8000多项课程时已可动用补助,选择相当广。”

根据精深局提供的数据,使用培训补助的国人分布不同年龄层,年轻人平均动用较多补助。例如,介于25岁至29岁者动用最多,每人平均约400元。

年满60岁的年长国人则使用最少补助,每人约200元。

统计也显示,资讯通信科技(ICT)课程最受各年龄层国人的欢迎,年轻人一般选择报读数据分析课程,学习新技能,较年长者则上电脑课,掌握基本ICT技能。

其他受欢迎的包括语言课程,年龄介于40岁至59岁的国人也使用补助来支付保安课程费用。

交通规划员张维胜(31岁)去年中在网上完成一项五个星期的数据视觉化(Data Visualisation)课程,并在上个月再报读网络编码课,像他这样超过一次动用补助的人占34%。

张维胜前后用了约140元的补助,支付两项课程的全额费用。他受访时说,他最近刚加入陆路交通管理局,之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有关交通系统管理的硕士课时,也额外报名其他课程进修,希望为工作做好准备,培训补助刚好派上用场。

年轻人多报读开放式网络课程 

他说:“现在只懂得操作基本的微软办公软件好像已经不足够,因为连小学生都已经能自在地使用这些工具。我发现政府机构和企业都在转型,大数据已成为趋势,所以希望提升自己,跟上时代。”

目前有许多网络课程的费用都能用培训补贴来支付,700家培训供应商所提供的超过1万8000项课程中,有12%是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简称MOOC)。

MOOC是近几年在全球迅速崛起的线上教学模式,在已使用培训补助者中,约6%是报读这类网络课程,多数是年龄介于25岁至39岁的国人。

精深局指出,它接下来将做更多宣传,帮助国人更好地使用培训补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