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硕士生创业当清洁工

汤信豪至今已清理八间房子。(受访者提供)
汤信豪至今已清理八间房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学历最高的清洁工!从小到大念名校,牛津大学硕士毕业生,选择跳脱光鲜背景,先和好友创业,设立平台让清洁工、电工等蓝领工人寻商机。为接地气,他甚至和员工一起干粗活,登门当钟点清洁工。
本地清洁工不是上了年纪的阿公阿嫲,就是客工。但你也或许曾请过今年28岁的汤信豪,到你家当钟点清洁工。
除了年轻、汤信豪想必也是本地学历最高的清洁工。他四年前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哲学和经济系,之后到牛津大学念硕士,也获KPMG英国会计师事务所聘请。但他后来选择回国创业寻商机。
他近日接受本报访问时忆述:“回国后,我房间的冷气机和电灯都年久失修,我上网、翻黄页、看传单才找到维修员和估价,就心想不如创立一个平台,让人更容易找到这些服务。”
周边朋友也感同身受,就这样,五人创立公司ServisHero,也设立同名手机软件,让清洁工、电工等蓝领工人更容易和顾客接洽,开拓工作机会。
换言之,这个软件概念和Uber及Grab召车平台的运作相似。顾客和工作人员能通过同一个平台接洽,讨论服务价格,联系上门工作时间。
为亲身体验清洁工的辛劳,他两个月前暂时搁置公司经理的工作,转而拿起刷子、拖把,当起一名钟点清洁工。
至今,他已清理八间房子,小的有三房式组屋,大至有地住宅。他目前也为新年大扫除忙碌。
他笑说,顾客看到他上门时,通常的反应是惊讶他很年轻,但他没透露背景,连和他一起工作的清洁工,也不知道他的学历。
“我通常都说我是个学生,打钟点工赚一点钱,没有人怀疑,连我的清洁工也以为我是一名理工生。”
他说,第一次清洁经验最累人,他当时不懂得要用报纸擦镜子,也不知刷马桶的步骤,不知要把厕所地板擦干后,才算是大功告成。
“人家平常花半小时到45分钟洗一个厕所,我却花一个多小时洗地板、刷马桶、擦镜子,之后还要清理客厅,实在很累。难以想象公共厕所的清洁工……”

完整报道,请翻阅9.1.2017《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