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电动脚车仍有两大担忧

有公众认为,电动脚车骑士无须考驾照,又未必熟悉交通规则,这将带来安全风险,容易造成意外。 (档案照)
有公众认为,电动脚车骑士无须考驾照,又未必熟悉交通规则,这将带来安全风险,容易造成意外。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尽管电动脚车可在公路上合法行驶,国会近日也加强管制,规定电动脚车需挂牌,但许多公众仍有两大担忧。一是骑士仍无须考驾照、未必了解交通规则;二是无须买保险,出车祸后伤者缺乏保障。

电动脚车目前不能在人行道上行驶,只能在公路、脚车道和共用道上行驶,但在后两者上骑行时,时速不可超过25公里。

为方便当局有效执法,加强取缔使用不合格或非法改装器材的违例者,国会本周通过一项管制个人代步工具的法案,料规定电动脚车(e-bike)车主在今年中须向陆交局注册,并为脚车挂上注册车牌。

据陆交局数据,本地目前有约1万5000辆电动脚车需在日后注册。

针对这项新条例,公众反应不一,不少上网表示管制条例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个课题也在网上引起热议。

多数网民就指出,就算规定电动脚车挂牌,骑士仍无须考驾照、缴交路税、购买拥车证、保险等情况下在公路上行驶,对其他公路使用者不公平。

网民Darryl Tan也指出,电动脚车骑士无须通过驾驶考试,对交通规则不了解,加上一些骑士没为脚车安装车灯,让他们在公路上骑行,可说是危机处处。

由于骑士无须强制性购买保险,许多人也质疑车祸发生时,他们未必有能力作出赔偿。

也有网民指出,我国公路没有特设车道让电动脚车行驶,要电动脚车和其他车辆一起在公路上行驶,对两者都构成风险,容易酿成意外。

网民Eric Hor也说,本地公路繁忙,让电动脚车在公路上骑行,可导致其他车辆必须放慢车速。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月13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