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区域医疗系统整合为三

字体大小:

现有医疗服务短期内不受影响,但整合完成后,病患的转介过程将更便捷。整合计划预计于明年初完成。

卫生部将把现有六个区域医疗系统整合为三个,以集合资源,为社区内的病患提供更全面的医疗服务。现有服务短期内不受影响,但整合完成后,病患的转介过程将更便捷。

卫生部昨天发出文告指出,整合计划预计于明年初完成。

现有六个区域医疗系统(Regional Health System)于2011年陆续成立,包括西部的裕廊保健集团、北部的亚历山大保健集团、东部的东部医疗联盟、西南部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东南部的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以及中部的国立健保集团。

在整合计划下,规模较小的裕廊保健集团将并入国大医学组织,形成西部区域医疗系统。东部医疗联盟将并入新保集团,形成东部区域医疗系统。亚历山大保健集团则会并入国立健保集团,形成中部区域医疗系统。

为确保每个区域系统都有一套包含基层医疗、社区医院和急症医院的完整系统,卫生部也将在西部设立全新的国大综合诊疗所集团,它将接管新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和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属下的其中五家综合诊疗所,包括武吉巴督、蔡厝港、金文泰、裕廊以及女皇镇的综合诊疗所。

建立以病人为本医疗系统

现有的公共医疗服务不受整合影响,一切预约和看诊程序如常,进行中的医疗发展项目也不会停摆。

整合完成后,公众可在同一个区域医疗系统内,依据各阶段的需求,获得更快速全面的转介服务。

例如,目前规模较小的区域医疗系统如裕廊保健集团属下只有黄廷方综合医院和裕廊社区医院。医院病患病情减轻后,必须到其他集团属下的综合诊疗所进行跟进治疗,转介过程耗时耗力。并入国大医学组织后,病患就可以通过内部转介,在同一个区域系统内,获得不同阶段的医疗服务。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文告中说,卫生部过去几年来已显著改善整体的医疗系统,但新加坡即将面对更多医疗方面的挑战,因此改革步伐不能放慢。

“这次的整合将协助国人应对未来的医疗挑战。我有信心这能确保各机构更有效地集合资源和加强服务水平,并进一步建立以病人为本的医疗系统,迎合国人不断改变的需求。”

整合计划也能减少权力分散,确保下来的改革方针能快而有效地进行。

各机构不会裁员 仅小部分员工须重新调配工作

在员工调动方面,各机构不会裁员,大部分员工不受重组影响,只有小部分员工的工作必须重新调配,卫生部未透露受影响员工人数。据了解,需重新调配工作的主要是处理后端行政工作的人员,前线医护人员工作不受影响。

保健服务业雇员联合会秘书长谢秀慧指出:“工会将继续为会员举行交流会,了解他们的顾虑并解答和整合相关的疑问。我们也会继续和利益相关者合作,确保受影响的员工能顺利过渡到新系统中。”

尽管如此,重组将为各公共医疗机构属下员工提供更多升迁、交流和培训机会,进而加强本地医护人员的素质。

新保集团总裁黄瑞莲教授说:“整合将促进各公共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让彼此借鉴对方良好的作业方式。”

国立健保集团首席执行总裁朱伟仁教授说:“整合计划可能令一些人感到不安,但我坚信所有病患和员工都会在整合下受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