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带病率队夺金 体操女教练昨病逝

朱效萍(中)生前与丈夫林震球和女儿林盼盼的合影,如今此情可待成追忆。(受访者提供)
朱效萍(中)生前与丈夫林震球和女儿林盼盼的合影,如今此情可待成追忆。(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患末期结肠癌的艺术体操教练朱效萍,前年拒绝女儿带她到外国养病,反而扛起重任,带病率队勇夺东运会艺术体操女子团体全能赛金牌,一生奉献给体育界,备受爱戴的她昨天睡梦中病逝,得年57岁。

原籍中国的朱效萍,之前曾在马来西亚执教10年,后来在2007年到我国担任国家艺术体操队教练,如今已入籍新加坡成为本地公民。

前年新加坡东运会开幕前数月,负责团体全能项目的教练突然辞职,朱效萍义不容辞扛下监督个人与团体项目两队运动员的重担,艺术体操女队后来如愿摘取了团体全能赛金牌,也是该体操队迎来的首面东运会金牌。

她强忍病痛,却坚持监督运动员训练,热情和坚毅感动国人;去年6月在年度体育奖颁奖典礼获颁“刚毅精神特别奖”。

她的丈夫林震球(61岁,竞技体操教练)昨晚在盛港芬维尔巷(Fernvale Lane)住家楼下的灵堂受访,透露妻子是在2013年被诊断患上结肠癌。

“她在确诊患癌前,其实已有便秘情况,但当时她忙于训练,没有时间看医生,就自己买泻药来吃。”

直到有一次她带队到乌兹别克比赛,腹部突然剧痛,回新加坡后马上看医生,才惊知患癌。

过去三年,朱效萍接受多次疗程,动过两次手术,切除了结肠和肝脏的肿瘤,但去年11月因肺积水和呼吸困难入院至今,昨早在中央医院睡梦中过世。

林震球说,前年东运会妻子得知国家队的情况,抱病在闷热训练场地指导和训练女队。回家后,也往往不顾疲劳观摩外国选手比赛,再亲手画图纠正学员的姿势与指导训练重点。

“她就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对体操充满热诚,费尽心力来提高本地的艺术体操水平。”

林震球表示,妻子没有什么遗愿,唯一的遗憾是没能看到28岁的女儿结婚。

朱效萍的遗体停柩在芬维尔巷第403座组屋,星期六早上8时出殡。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1月20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