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变“收容所” 多名流浪汉每天来报到

流浪汉每天报到,坐在同一位置,一坐就是一整天(左图)。有人随身物品太多,必须用手推车才能推进图书馆(右图)。
流浪汉每天报到,坐在同一位置,一坐就是一整天(左图)。有人随身物品太多,必须用手推车才能推进图书馆(右图)。

字体大小:

每天提着大包小包来报到,把国家图书馆当成“收容所”,多个流浪汉各占一个小角落,一坐一整天,几年下来沙发座位被坐到发黑,就连墙壁也因长期被头靠着而留下头皮油渍。

热心读者钱先生(79岁,退休),多年来常到国家图书馆地下层一楼看书,但在两三年前开始,他每天都会看到至少三四人(其中包括一对夫妇),提着大包小包,坐在不同角落的同一位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

“我本来不以为意,后来发现他们几年来就静静坐在那里,有时看书有时睡觉,没有打扰别人。但最近我看到《晚报》关于有人睡机场和购物中心的报道,才想到这些人可能也是无家可归的人。”

记者于是根据钱先生提供的线索,到国家图书馆走一趟,果真在地下层一楼发现这群把图书馆当家的人。

一名不愿具名的公众透露,图书馆的常客都知道这群流浪汉的存在,他们并非每人都把家当随身携带。

“这些人每天霸占同一个座位,样子邋遢、身体发出异臭,沙发座位被他们坐到发黑,墙壁也留下他们头皮油渍。”

受访的公众说,有一些人认为这些流浪汉不应该霸占图书馆的空间,但多数人向钱先生一样,认为只要他们不吵到别人,并没什么大碍。

“我觉得他们可怜,但是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希望他们能得到帮助。”

完整报道,请翻阅22.01.2017《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