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微跌0.1% 组屋转售价保持平稳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分析师认为,就目前市场来看,组屋转售价将继续保持稳定,今年的组屋转售交易量相信也会和去年差不多。

去年第四季的组屋转售价保持平稳。根据建屋局的指数,自去年首三季维持在134.7后,去年第四季度只微跌0.1%。

此外,去年全年的整体转售组屋交易量比前年高出7.8%,达2万零813宗。去年第四季的整体组屋转售交易量则是5012宗,与去年的第三季度相比,下滑了9.1%。

建屋发展局昨早发布组屋转售价格指数(Resale Price Index)和转售交易量等数据。

数据也显示,去年第四季获建屋局批准出租(sublet)的组屋单位,与去年第三季相比下滑了1.0%,共有1万零678个单位。不过,截至去年12月底,共有5万2941个单位出租,比去年第三季度有5万2394个单位出租,高出1%。

受访分析师都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组屋转售价将继续保持稳定,今年的组屋转售交易量相信也会和去年差不多。

特朗普政策或影响本地房市

然而,考虑到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实施的政策或对全球贸易造成冲击,分析师也指出,新加坡的开放经济体若受外部经济环境波及,有可能影响本地房市买气。这将为过去一年多以来保持稳定的转售组屋价格,添加不确定因素。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说,转售组屋价格整体而言还是稳定的,若是不受大环境因素影响,今年的季度波动,料将维持在0.5%以内。

麦俊荣说,今年的转售组屋交易量预料介于2万至2万3000宗……这主要是因为不少买家已拿到预购组屋的锁匙,他们将脱售现有的组屋单位。他说:“本地现在仍未完全陷入经济危机的状态,但国人料会比较谨慎,对于买房的决定也会相对保守。大部分买房的人将是第一次购屋者。”

建屋局将在今年推出约1万7000个预购组屋单位供申请,首轮预购组屋销售活动将在下月推出。买家到时可申购金文泰、榜鹅、淡滨尼及兀兰的约4100个单位。

谈及大环境因素,麦俊荣说:“我们不知道特朗普会对新美贸易及投资带来什么影响或限制,例如在本地的美国公司会否撤资等,这对新加坡经济增添不确定性。”

如果新加坡经济未来果真受美国国际贸易政策波及,进而影响本地房市买气和房价,麦俊荣预测,政府可能会考虑在下半年度放宽部分房屋降温措施。“若是这样,我希望政府调整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的房贷偿债比率(MSR)限制,规定买家每月偿还的房贷不得超过月入的35%,而不是目前的30%,这对买家多少会有帮助。”

城市方案及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Brightware Management Consultancy高级顾问蔡子伟也同意特朗普就职后的贸易政策,将会对世界及区域造成影响。“若流入本区域的外来直接投资减少,本区域的经济和就业情况就会受影响,新加坡房市的买气也会受影响。”

他因此认为,本季度之后,就很难预测转售组屋价格是否能延续过去五六个季度的稳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