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增长势头鸡年持续 李显龙总理:经济情况没那么悲观

李总理大年初一走访圣诺哥发电厂,向佳节期间仍在工作的员工 拜年。(何家俊摄)
李总理大年初一走访圣诺哥发电厂,向佳节期间仍在工作的员工 拜年。(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我国去年第四季经济表现强劲,李显龙总理希望这个增长势头能在鸡年持续下去。未来经济委员会不久后发表的经济发展策略建议,以及随后的政府财政预算案,都将帮助新加坡在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经济环境中继续乘风破浪。

李总理大年初一与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陈振声等工会领袖走访圣诺哥发电厂,向佳节期间仍在工作的员工拜年。在经济转型、最新裁员和失业率数据创近年新高的背景下,李总理拜年后受访时,谈到国人关注的经济前景。

李总理认为,经济情况并不如许多人所想象的那么悲观,去年全年经济增长预估达1.8%,这“比期望的来得低一点,但比我们预期的高一些”。去年第四季制造业表现强劲带动整体经济,他希望鸡年经济表现能延续增长势头,取得更好的表现。

他指出,我国去年在推动经济改革、技能提升和企业转型等方面都取得了稳健的进展,而裁员增加的主要因素是我国经济正在转型。要准确评估我国经济现状,除了关注裁员人数,也应考虑重新获聘的数据。

“情况没那么糟,因为国人仍找得到工作,整体而言,我们也在创造新的工作岗位,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多,但数量足以让国人保持充分就业。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和大学的毕业生,都能迅速找到工作。”

以发电厂为例,电力工业经过多次科技变化,从使用蒸汽发电到后来的石油和天然气,经历了多轮转型。劳资政三方过去合作顺利克服转型的挑战,未来也能做到这一点。

李总理说:“每次转型都会提高效率,对新加坡人来说是更好的。虽然每次转型对员工而言意味着改变和冲击,有时会造成员工失业,员工常常得接受重新培训和部署,但只要我们和电力与煤气业雇员联合会领袖紧密合作,我们能成功转型,向前迈进。”

与国内情况相比,国际社会在过去一年出现相对不稳定的变化,包括美国出乎意料的总统选举结果、英国脱离欧盟,以及本区域战略局势的转变。李总理指出,新加坡须了解这些“相当震撼的改变”,并为国家做好应对准备。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李总理说,未来经济委员会将提出多项具建设性的建议,财政部长王瑞杰2月20日发表财政预算声明时,会为我国经济指引一条发展道路。

“我们有一系列的政策帮助新加坡人,同时帮助新加坡经济向前进。我希望今年鸡年会是一个机遇处处、蓬勃的年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