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市镇会提升电梯安全 政府每年额外拨款1亿多元

政府将在电梯保养津贴下,每年为市镇会拥有并负责保养的每部电梯提供600元津贴。(档案照)
政府将在电梯保养津贴下,每年为市镇会拥有并负责保养的每部电梯提供600元津贴。(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提供显著财务支援,市镇会也得尽好本分,提前做好规划,并采取适当和及时的措施,确保市镇会的长期财务状况可持续。——国家发展部

国家发展部向市镇理事会发放的津贴将增加一倍,每年额外拨款超过1亿元,协助市镇会改善电梯安全。

这些额外拨款包括新的电梯保养津贴、电梯更换基金配对津贴,以及早前宣布的在电梯提升计划下的拨款。

国家发展部说,这些额外津贴是为了帮助市镇会“应付运作需求和长远资本开支”。

国家发展部昨天发文告说,政府将在电梯保养津贴(Lift Maintenance Grant)下,每年为市镇会拥有并负责保养的每部电梯提供600元津贴,帮助市镇会应付更高的电梯维修和保养开支。政府预计每年将为此增拨1300万元。

今年4月1日起,所有市镇会必须设立新的电梯更换基金(Lift Replacement Fund),并定期将至少14%的杂费及政府津贴拨入这个基金,确保有足够资源更换老旧电梯。政府则会通过配对津贴的方式,为基金注入额外资金。

国家发展部昨天宣布配对津贴详情,金额是市镇会每季度拨入该基金款额的50%。国家发展部预计,政府每年得为电梯更换基金配对津贴拨款超过5000万元,未来可能增加。

此外,政府去年宣布将在电梯提升计划(Lift Enhancement Programme)下,资助本地16个市镇会约九成费用,协助它们为组屋电梯添加建设局提议的安全装置。按照这项计划,国家发展部未来10年,将拨款约4亿5000万元。

文告说,算上所有新的津贴和拨款,市镇会每年将获得超过1亿元额外资金,比之前国家发展部向市镇会发放的津贴多一倍。目前国家发展部向市镇会发放常年杂费津贴,每季度也提供消费税补助,2015/16财政年相关金额约1亿2000万元。

文告强调:“市镇会有管理和维修组屋区共有财产的法定责任。政府提供显著财务支援,市镇会也得尽好本分,提前做好规划,并采取适当和及时的措施,确保市镇会的长期财务状况可持续。”

人民行动党市镇会协调主席张俰宾博士受访时对政府提供额外津贴,协助市镇会承担一部分电梯维修和更换费用表示欢迎。

他说:“行动党市镇会的2万2000多部电梯日夜不间断运作,上升的电梯保养费依然是个挑战。新措施一定能帮助行动党市镇会改善电梯安全和性能,但我们也需要居民和电梯使用者配合,安全和正确地使用电梯,并留意滥用电梯行为。”

工人党管理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主席毕丹星受询时说,市镇会将研究新宣布的细节。该市镇会目前管理超过1700部电梯。

本地多个组屋区的电梯去年相继发生故障,造成安全隐忧,建设局之后出台新的电梯监管条例和安全建议。15个行动党市镇会去年底宣布,将在五年内拨款4500万元提升电梯安全与可靠度;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则打算在五年内耗资1750万元更换电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