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烛店:越来越多年轻人拜天公

本地越来越多非福建籍贯者开始拜天公。(档案照)
本地越来越多非福建籍贯者开始拜天公。(档案照)

字体大小:

福建人拜天公寓意步步高升,香烛店指本地越来越多年轻人和其他籍贯的人也开始准备祭品,加入拜天公行列。

正月初九天公诞即将到来,在传统上,这是福建人最注重的盛大节庆,人们都会准备祭品在家或到寺庙进行拜天公仪式。

有香烛业者表示,近年来,其他籍贯如广东、潮洲、客家人也渐渐开始在初九拜天公。另外,年轻一代的男女为了祈求新的一年能大吉大利,也开始在这一天到庙里拜天公。

卖香烛多年的再成香烛老板受访时表示,据他观察,这几年来到他的店里买香烛等祭品拜天公的顾客,年龄层越来越年轻,平均年龄约30至40岁左右。

他也发现,近年来,不只福建人拜天公,其他籍贯的人也都开始买祭品到庙里祭拜。

福寿香烛店老板翁先生则说:“早期都是年龄50岁以上的人来买祭品拜天公,现在年轻人也会拜拜了,也不分籍贯。”

他透露,目前他所卖的拜天公祭品有散装,也有配套,价格从50元起至上百元都有。

天公诞祭拜仪式,从大年初八深夜开始,一直持续到初九凌晨。

“天公诞”即玉皇大帝的生日。拜天公的祭品包括:六中斋菜、五种水果、连根带叶的甘蔗、烧猪、鸡、鸭,鱼等。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2月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