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港组屋野猴扰民 农粮局设陷阱捕捉

位于实龙岗路上段的Hougang Capeview组屋区近几个月出现猴子进入居民居家和游乐场觅食的情况,令居民担忧安全问题。(方恩爱提供)
位于实龙岗路上段的Hougang Capeview组屋区近几个月出现猴子进入居民居家和游乐场觅食的情况,令居民担忧安全问题。(方恩爱提供)

字体大小:

后港组屋区出现野猴扰民,猴子过去七个月多次爬入居民住家觅食和捣乱花盆。农粮兽医局已设陷阱捕捉猴子,并要求市镇理事会修剪树枝,避免猴子攀爬树木进入低层单位。

这种主要出没于自然保护区与公园的长尾猕猴(long-tailed macaque),从去年12月左右较频密地出现在位于实龙岗路上段的Hougang Capeview组屋区。

居民拍摄的照片和视频显示,野猴多次从阳台和窗口潜入居民住家,偷吃橙子、香蕉和饼干等食物,令不少居民感到不安。

居民方恩爱(32岁,平面设计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与儿子上个月共看到猴子三次。她指出,猴子不怕人,看到有人拿着塑料袋会尝试上前抢走。

“我有一天在观景台看到一只猴子,当时有不少人拍照。我赶紧叫附近的小孩不要靠近……有一名妇女尝试大喊驱赶猴子时,把她的塑料袋放在我身边,结果猴子突然朝塑料袋扑过来。这对我和当时坐在附近的人非常危险,我就叫那个妇女赶快带着塑料袋离开。”

住在七楼的居民林仁祿(42岁,游泳教练)也指出,上月25日一只猴子由较低楼层攀爬至他住家阳台,趁他不在家时把阳台“搞得一团糟”。

他说:“我种植的所有植物都被猴子拔掉,它在我的阳台吃楼下偷来的橙子后,把果皮丢在我的阳台,把阳台和脚踏车弄脏,我回到家时才发现。我当时相当生气,因为就快到农历新年了,我得花时间重新打扫。”

或来自科尼岛罗弄哈鲁士

野猴来自哪里目前尚不清楚。关爱动物研究协会副执行理事长卡莱(Kalai Vanan)受询时说,协会自去年7月就时不时接到居民反馈,组屋区附近有大片树林,猴子可能来自四五公里外的科尼岛(Coney Island)或罗弄哈鲁士(Lorong Halus),并沿着实龙岗河公园连道来到组屋区。

他也强调国人应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而不是选择捕杀动物,并呼吁居民勿喂食猴子,也不要朝猴子笑,因为露出牙齿会被它们认为是一种威胁。

一些居民也联系农粮兽医局,协助解决野猴扰民的问题。农粮兽医局尚未答复《联合早报》询问,但农粮局就居民投诉给予回复时说,正展开抓捕行动,“捕捉和去除”猴子,并通知市镇会修剪组屋周围的树木,避免猴子经由树木爬入较低层单位。

管理该区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受询时表示知晓猴子扰民的事件,市镇会已联系农粮局提供援助,并呼吁居民不要接近或喂猴子。

方恩爱指出,游乐场周围的草丛因长时间缺乏修剪已旁逸斜出,草木过于茂盛可能也是吸引猴子的原因之一,游乐场周围应该设立警示牌,呼吁居民小心警惕。

她说:“我比较担心小孩的安全,这种猴子若受到刺激会袭击或咬人。”

农粮局就居民投诉给予回复时说,正展开抓捕行动,“捕捉和去除”猴子,并通知市镇会修剪组屋周围的树木,避免猴子经由树木爬入较低层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