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善高:调涨水价同时须保持我国竞争力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左一)昨天与业内人士及公众讨论,了解他们对节水方面的看法。(唐家鸿摄)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左一)昨天与业内人士及公众讨论,了解他们对节水方面的看法。(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尽管政府为了确保供水的可持续性,同时应付水务建设日益增加的营运成本而必须上调水价,但也意识到采取这项措施的当儿,新加坡仍必须保持其全球竞争力。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与超过40名业内人士及公众从住家和工业角度,探讨用水需求管理的课题后受访时表示,公用事业局在采取措施确保能够回本时,保持全球竞争力也是政府考虑到的其中一个基准。

他说:“公用事业局不能在有损新加坡的竞争力或影响新加坡吸引企业到本地投资的情况下,采取这样的措施。”

马善高日前到坐落于大士的第三座海水淡化厂视察建造工程进度时指出,为了应付日益上涨的用水需求,并确保我国水供不受持久干旱天气影响而出现短缺,公用事业局有必要继续大力投资水务建设,包括建造新的新生水厂及海水淡化厂等。因此,这使得政府必须提高水费,以确保设施长期营运稳定。

与会者建议:从设计源头纳入节水考量

马善高昨日谈及节水问题时也表示,政府目前也在与业内人士进行咨询,了解可供应节水设备和器材的供应商是否已准备好提供所需器材。他对于目前搜集到的正面回应深感鼓舞。

“政府也在探讨是否能推行更多让消费者积极参与的措施来减少每日用水量。我们也必须通过强制性的措施来鼓励工业使用者采纳这些节水措施来省水。”

在昨天的讨论会上,有企业领导人指出,除了提高节水方面的意识,在设计设施时就考虑到节水也很重要。

美光半导体亚洲私营有限公司新加坡国家经理李国才受访时则说:“政府立法或提供奖励时应该考虑在这些设备尚未建好时就实施,鼓励建造节能节水的建筑。节能设施可以之后更新,但节水的设备就比较难,必须从较早的阶段开始做。”

晶圆代工厂晶圆系统公司总裁嘉噶迪斯认为,除了灌输国人和业内人士节水的重要,改变他们的观念,新加坡也能效仿其他国家的作法。他说,台湾有立法,新竹市科技园区内的重工业企业必须将水再循环,他对此十分肯定,认为这值得我国借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