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修完工下周重新开幕 到旧福特车厂 体验二战黑暗时代

字体大小:

旧福特车厂去年2月关闭进行翻修,配合新加坡沦陷75周年于下周三开幕。在“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展览中,超过八成的物品和资料都从未展示过。

公众不久后将可通过一个全新展览,加深对新加坡二战时期历史的了解,从中窥探当时国人的经历与体验。

即将开幕的“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展览,通过大量口述历史资料和档案记录呈现史实,展现新加坡在二战时期的点点滴滴。

位于武吉知马路上段的旧福特车厂(Old Ford Factory)去年2月关闭进行翻新,并配合新加坡沦陷75周年于下周三(15日)重新开幕,展出以本地二战时期为主题的新展览。

新加坡国家档案馆助理档案馆员陈禄彬受访时说,希望能通过新展览为公众呈现二战和日治时期更多元化的经验和观点。

陈禄彬也是策展负责人。他说:“展览的其中一个特色是通过不同视角展现新加坡在日治时期和战后的经历。我们也展出不少馆藏,让公众能更全面地理解这段重要历史。”

在昭南展览馆,超过八成的物品和资料都从未展示过。

展出二战生还者影音资料

国家档案馆过去一年联系不少二战时期生还者进行访问,搜集珍贵的口述历史访问资料。当局将以音频和视频投影的方式展出这些资料。

公众也可试听来自二战时期的黑胶唱片,并观看不少重要历史照片。

档案馆也在去年3月展开文物征收活动,鼓励公众参与新展览。当局至今已获得超过400件由公众捐赠的藏品,包括个人信件、照片、日记和地图等。

其中,一些珍贵的二战文物有日本军队的新加坡情报图、日治时期的肃清检证印章及樟宜监狱素描等。这些文物生动地描绘了新加坡历史的黑暗时期。

展览根据不同时期分作四个展厅,主题为旧福特车厂历史、二战时期、日治时期和战后时期。

公众可在第一个展厅了解到展馆的前身,也就是旧福特车厂的具体历史。1941年,福特在我国设立首个东南亚车厂,该建筑在2006年被列为国家古迹。

第二个展厅则讲述日本攻入新加坡前几周发生的事件,以及英军最终投降的历史时刻。

值得一提的是,该展厅是英军向日军投降的原址。团队特别布置展厅,并以投影的方式展示相关历史资料,有投降的影片、照片和文件。

第三个展厅则着重呈现日治时期。公众可通过口述资料和出自昭南时期的文物理解当时的情景,包括日军的种种暴行和人民困苦的生活。

最后一个展厅则描述政府与人民在战后时期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新加坡摆脱殖民统治过程、战后重建家园等问题。

下周四起开放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与媒体预先参观新展览。他说:“档案馆精心筹备,通过有意义的方式呈现军事和民间各方面的不同故事,让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新加坡这段黑暗历史,以及国家如何克服这些挑战。这对年轻一代也是很好的学习经验,能让他们理解长辈经历过的困难,更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与和谐。”

档案馆也在展馆外设立“昭南花园”,栽种日治时代人们常食用的农作物,包括番薯和木薯等。

“昭南展览馆:战争与史迹”将从本月16日(下周四)起对外开放,公民和永久居民入场免费。

档案馆从3月起每天提供免费导览活动,7月则会有一系列特别节目,包括举办讲座、讨论会和放映修复影片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