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南展览馆 命名惹争议

“昭南展览馆”开幕,不料“昭南”二字引发争议。(《海峡时报》)
“昭南展览馆”开幕,不料“昭南”二字引发争议。(《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旧福特车厂资鉴馆翻新完工,下周将以新名“昭南展览馆”重新开幕,不料却因“昭南”二字引发争议。

位于武吉知马路上段的旧福特车厂资鉴馆(Memories at Old Ford Factory)去年2月关闭进行长达一年的翻新工程。

完工后,展馆改名为“昭南展览馆”(Syonan Gallery),将于下周三(15日)重新开幕。

该展馆是一个以本地二战时期为主题的新展览。馆内主要分作四个展厅,主题分别为旧福特车厂历史、二战时期、日治时期,以及战后时期。

不料,展馆还未开幕,“昭南”二字就引发众人争议。1942年2月15日,英军向日军投降,新加坡沦陷,成了“昭南市”,这一天也被称为本地华人最黑暗的大年初一。因此,有者认为,“昭南”象征痛苦和负面意思,使用二字来命名相当不妥。

或给下一代造成 观念上的混淆

文史工作者杜南发说,从客观的角度来看,“昭南”的名称是我国历史的一部分,没有错。不过,从情感的角度,可能给人误解是在肯定这段耻辱的日治时代。

杜南发说:“若造成了肯定日本占领新加坡做法的情况,那(名称)就值得商榷,有待讨论。名称可能给下一代造成观念上的混淆。”

一名住在武吉知马上段的居民王德兴受访时表示,据他观察,该馆名和花园布置“美化”了这段不幸的年代,没有给予受难人民尊重。

“这个在展馆外的花园摆放了多个大石头,整体意境都属于时下流行的‘禅化’日式风格,变相美化昭南。作为新加坡人,我不会再走进这个展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2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